您好,欢迎光临中国感光学会!

中国感光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学会会员

中国感光学会2015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6年2月24日


中国感光学会2015年工作总结

2015年,中国感光学会(以下简称学会)在中国科协的指导下,在支撑单位的支持下,在各单位会员和广大个人会员的努力下,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团结带领广大科技工作者,按照2015年工作计划积极组织和开展工作,在学术交流、组织建设、编辑出版、科学普及、继续教育、产学研结合厂会协作、会员管理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比较好地完成了2015年工作任务。现将2015年工作总结如下:

主要工作成绩及综合数据

(一)学术交流
2015年,学会及各专业委员会组织召开了第十六届中国辐射固化年会暨中国感光学会2015年学术年会、2015第四届中国印刷与包装学术会议、2015年全国非银盐成像材料及光刻胶发展论坛、2015中国光催化论坛及产业大会、2015第四届海峡两岸辐射固化技术研讨会、2015公安技术信息化国际论坛、全国影像与视频侦查技术高端论坛、生物医学与材料工程学术研讨会、民用机场目视助航灯光系统安全可靠运行技术研讨会;组织专家出席了第一届先进影像国际会议(ICAI2015)、全国影像检验技术学术交流会等十余次学术交流活动,参会专家学者1300余人,发表论文300余篇,出版论文集4册。

(二)组织建设工作
2015年,学会召开了2次理事会,2次常务理事通讯会,1次理事长联合办公会,完成了1个专业委员会的更名工作和副理事长人选的变更,成立了党支部,召开了党支部成立大会。第九届二次理事扩大会议审议通过了成立继续教育专业委员会拟任名单,通过了《中国感光学会理事会议事规则》、“关于理事会、学术年会联合组织召开的原则规范”,通过了变更“特种照相专业委员会”为“视频侦查技术与特种照相专业委员会”、 变更副理事长及增补青年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人选等内容。第九届三次理事通讯会议就选举杨建文同志为第九届副理事长事宜进行无记名投票表决,经投票选举,杨建文同志当选中国感光学会第九届副理事长。

(三)编辑出版工作
《影像科学与光化学》和《影像技术》是学会的主要刊物,2015年两种刊物按计划共编辑出版了12期,刊登主要文章200余篇。两种刊物均按期完成了期刊年度核验工作。《影像科学与光化学》数字化推广和宣传取得一定成效,发表文章的电子版提前上网,网站提供免费全文下载,全文下载量显著上升。《影像技术》积极改进栏目设置,加大组稿约稿力度,努力提高办刊质量。

(四)科学普及工作
 2015年,学会组织举办了2015年公众科学日活动;2015年全国科普日期间在全国科普教育基地—陈塘庄美术科技馆举办了“环太平洋地区艺术交流展览”;2015年10月,在陈塘庄美术科技馆举办“赏文化、悦心智、尚文明”文化惠民季——百名书画名家走进百姓社区系列活动;12月,在上海举办“3D智能立体影像展”。在推动科普信息化建设方面,学会开设了“中国感光学会科普传播”微信公众号,并承担了中国科协“微信科普及辟谣工作”项目。学会还与腾讯公司、《知识就是力量》杂志社合作,“中国感光学会科普传播”微信账号先后入驻“腾讯微信辟谣平台”、入驻“科普中国微平台”,参与科普辟谣任务,与“科普中国”资源共享,联合科普。线下全年累计参加活动人数达1500余人,邀请了2位专家作科普报告,学会40余位专家学者参与了科普活动,展出科普展板35块次,赠送科普3D立体书签500余张,赠送价值50元的中国知网CNKI数字图书馆全文数据库检索卡100张。

(五)继续教育工作
2015年,学会组建了继续教育工作委员会。2015年,学会辐射固化专业委员会组织了辐射固化技术基础培训班;特种照相专业委员会组织了特种照相技术培训班、视频侦查技术培训班,光催化专业委员会组织了光催化基础培训班。4次继续教育培训班,累计参加培训人员达560余人次。

(六)产学研结合、厂会协作
2015年,中国感光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与中国乐凯集团有限公司在河南南阳召开2015年产学研合作学术沙龙暨青年发展研讨会,促进了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北京化工大学,山东省科学院,乐凯华光印刷科技有限公司,乐凯集团有限公司研究院,乐凯集团胶片厂等多家单位的合作交流。学会牵线搭桥,组织中科院理化所、中国航天集团乐凯公司、天津世纪天感公司、上海艺影数码科技有限公司、汕头公元有限公司、汕头市华天富工业发展有限公司等开展产学研协作。学会牵头促进了单位会员-天津世纪天感影像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联合中国科学院理化研究所的佟振合院士在天津组建成立了“院士专家工作站”,促进院企产学研交流合作。

(七)其它工作
完成民政部对全国学会2014年年检工作,年检结果为合格。
学会开展了推荐工作,向中国科协推选晏磊教授作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候选人;推荐北京理工大学程灏波教授作为第十四届青年科技奖候选人。
2015年,学会完成中国科协学会创新和服务能力提升工程优秀科技社团建设项目等近20个项目的申报,其中学术交流前沿高端、国际组织事务专项、微信科普及辟谣工作项目、学会改革创新项目、学会发展基础培育工程、党建强会计划、中国科协八大代表调研课题专项资助、2015年学术年会、院士专家工作站等9个项目得到了中国科协、周培源基金会资助。
按计划向会员单位收取会费,会费总收入14万元。发展个人会员53名。
学会荣获2015卷《中国科协年鉴》优秀组织单位;学会办公室周云霞荣被评为“优秀撰稿人”。
学会财务、税务、统计等部门办理了相关年检,合法地开展各项活动。
学会网站进行了服务器数据迁移和重新上传工作,实行动态管理。
学会会员服务平台建设,更新会员信息,实现会员网上入会和信息交互。
学会加强了对分支机构的管理,实行分支机构财务集中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