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感光学会!

中国感光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学会会员

中国感光学会、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联合举办2016年公众科学日活动

发布时间:2016年5月24日


2016年5月14日,中国感光学会和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中科院老科协理化分会,在理化所内联合举办了主题为“理化技术、创新为民”的公众科学日活动。来自多所学校的600余名中小学生和社会公众,参加了此次活动,共同感受科学魅力。

此次公众科学日活动主要内容包括科普讲座、科学小魔术、科普实验、互动体验、科普画廊、实验室参观等。中国感光学会科技工作者、理化所科研人员和研究生精心策划准备,倾力打造了一场科普盛宴。

中国感光学会在此次活动中,邀请了2位科技专家作了科普报告,展出了“绿色建材与居住安全”、“奇妙的光化学反应”、“改变我们未来生活的光催化剂”、“五彩缤纷的温度与生命现象”、“光固化技术在生活中的应用”、“了解生命 珍爱生命”、“自然灾害的认知与应急” 7个主题的35块科普展板,通过此种方式,简单直观地为公众普及了科学技术知识。中国感光学会向前来参观的社会公众发放3D立体书签500个、价值50元的中国知网CNKI数字图书馆全文数据库检索卡100个。

上午九点公众科学日活动开幕,理化所综合处处长刘世雄致开幕词,他对来访社会公众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理化所的研究特色和科研成果。中国感光学会邀请了张兵副研究员作了题为《明胶——大自然赋予我们的礼物》的科普报告,讲解了胶原蛋白的基础知识、与生活的密切关系、如何获取和应用等,还现场展示了理化所在明胶领域的科研成果。安振国副研究员的科普报告题为《小微球,大用场》,结合大量美丽的图片和丰富的资料,生动地介绍了微珠材料在生活中的广泛用途。他们深入浅出的语言、诙谐有趣的讲解,不知不觉就把大家带入了科学的殿堂,听众认真聆听、参与互动,现场时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科普报告后,社会公众参观了科普画廊,科普画廊展出了学会精心制作的7个主题的35块展板,学会邀请了中科院老科协理化分会的老科学家为社会公众热情地讲解相关的科学知识。

公众开放日还安排了有趣的科学小魔术,“蓝色时钟”、“魔幻水世界”、“蓝色印像”、“明胶膜去哪儿了?”、“奇妙的低温世界”……这些科学小魔术台前,围满了好奇而兴奋的中小学生。这些科学小实验直观形象,参与性强,受到了孩子们的热烈追捧。他们通过观察有趣的实验现象,亲自动手进行实验操作,感受到科研的乐趣和成就感,对相关的物理和化学知识产生了浓厚兴趣。
人体红外热成像体验、光解水制氢、热声发电原理演示、激光飞秒加工技术展示、显微世界探秘……这一系列科普演示项目融合了理化所的特色科研成果,展示了惠及民生的理化技术,涉及化学、物理、材料、科研仪器等多种知识,内容生动有趣,操作体验性强。参观过程中,大家不时提问并动手操作,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在轻松愉快的科学体验中领略到科学的魅力。

公众科学日活动给了社会公众走进研究所、走进实验室、走近科学家的机会,向公众宣传了科研成果、创新思维、科学精神,展示了科学探索的过程,使公众了解最新科学发现和成果,鼓励更多的青少年学生投身科学研究和自然探索事业中来。



科普报告会场


张兵副研究员作题为《明胶——大自然赋予我们的礼物》的科普报告


安振国副研究员作题为《小微球,大用场》的科普报告


科普展览


科学小魔术——蓝色时钟


显微世界探秘


科学小魔术——明胶膜去哪儿了?


奇妙的低温世界


热声发电原理演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