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感光学会!

中国感光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学会会员

中国感光学会2016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7年1月19日

中国感光学会2016年工作总结

2016年,中国感光学会(以下简称学会)在中国科协的指导下,在支撑单位的支持下,在各单位会员和广大个人会员的努力下,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团结带领广大科技工作者,按照2016年工作计划积极组织和开展工作,在学术交流、组织建设、编辑出版、科学普及、继续教育、产学研结合厂会协作、会员管理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比较好地完成了2016年工作任务。现将2016年工作总结如下:

主要工作成绩及综合数据

(一)学术交流
2016年,学会及各专业委员会组织召开了中国感光学会2016年学术年会暨第九届四次理事会、2016年UV墨技术专题研讨会、2016第十七届中国辐射固化年会暨首届安庆市化工新材料产业高峰论坛、2016年光催化中青年学者论坛暨中国感光学会光催化专业委员会2016年学术年会、2016中国印刷包装与媒体技术学术会议、“视频侦查教程编写与新技术研讨会”、“感光影像学学科发展研究”项目研讨会、视频侦查技术与特种照相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光电功能材料应用与发展”专题研讨会、“影像行业的创新变革—立体影像行业发展”主题论坛,组织专家出席了在英国曼彻斯特举行的2016年印刷技术国际会议(Printing for Fabrication 2016)、组织专家参加“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项目亚太地区档案保护研讨会”等十余次学术交流活动,参会专家学者1200余人,发表论文300余篇,出版论文集5册。

(二)组织建设工作
2016年,学会召开了1次理事会,2次常务理事通讯会,2次理事长联合办公会,完成了2个专业委员会的合并更名工作、组织成立了1个新专业委员会。第九届四次理事会审议通过了成立“生物与医学成像专业委员会”,以及合并卤化银、非银盐专委会为“信息与成像材料专业委员会”,重点讨论了学科发展研究项目的相关工作,特别讨论确定了《感光影像学学科发展报告》中各专题报告的内容和负责撰写单位及专家。第九届四次常务理事通讯会,选举蒲嘉陵同志当选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第九届全国委员会委员候选人。第九届五次常务理事通讯会议,决定推荐刘志红副教授作为第七届“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候选人。

(三)编辑出版工作
《影像科学与光化学》和《影像技术》是学会的主要刊物,2016年两种刊物按计划共编辑出版了12期,刊登主要文章200余篇。《影像科学与光化学》积极推广专刊,努力提高期刊学术水平和影响力,刊物今年评选出了2015年度的优秀论文6篇并颁发了证书和奖金,鼓励年轻作者投稿和扩大期刊影响力。《影像技术》编辑部按时、按量、按质地完成了年度出版任务,并且坚持“以杂志平台为交流传播载体,以活动经营为实现效益突破”的理念,积极参与2016天津文化惠民季活动。

(四)科学普及工作
2016年,学会及各专业委员会组织了多次科普活动,如联合中科院理化所举办了2016年公众科学日活动;组织陕西师范大学学生参观中国电影资料馆-西安电影资料库;参与2016天津文化惠民季活动,推出了“艺术品惠民展销活动和长城瓷艺主题展”活动;在上海科技馆举办3D智能立体影像展活动。2016年,光催化科普展示馆在山东亿康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落成并正式对外开放。学会成立了由24名专家组成的“光电技术科学传播专家团队”,确定了该团队首席科学传播专家为合肥工业大学刘晨副教授。完成了微信科普及辟谣工作项目,共发布微信文章69篇,关注人数110人,累计阅读量3303次。

(五)继续教育工作
组织举办2016第四届电子束固化技术高级研讨会,2016年6月,本会辐射固化专业委员会在江苏无锡举办了2016第四届电子束固化技术高级研讨会。辐射固化专委会成员单位及相关行业代表近70位参与了交流。会议邀请了十位国内外知名学者和企业家介绍电子束辐射固化加工技术发展概况、最新技术进展以及市场发展趋势等内容,并安排了现场参观演示低能电子束设备对材料的处理技术。

(六)产学研结合、厂会协作
2016年3月9日,中国感光学会组织中国乐凯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相关生物医药研究中心在中科院理化所进行了产学研用合作交流活动。相关专家共计11人参加了活动。
2016年5月13日,中国感光学会组织乐凯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与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有关专家在中科院理化所进行了产学研用合作交流座谈。相关专家共计11人参加了座谈。

(七)其它工作
完成民政部对全国学会2015年年检工作,提交年检报告书和补充材料,年检结果为合格。
成立“中国感光学会党委”,开展党建强会优秀党员科技工作者宣讲活动。
承担项目情况:2016年学会向中国科协申请了包括2016-2017学科发展研究项目在内的10个项目。其中2016-2017学科发展研究项目、综合交叉学术交流项目、创新驱动助力工程项目、国际科技组织事务专项-青年科学家参与国际组织重要活动项目、“党建强会”十百千特色活动项目、学会治理体制改革资助项目、周培源基金会项目、“两个全覆盖”专项党建活动项目等8个项目获得了中国科协资助。
向推荐中国科协第七届“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候选人,最终,本会推荐的北京大学刘志红副教授成功当选第七届“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
开展中国感光学会第二届青年科技奖候选人的推荐评选工作,经各专业委员会、理事单位推荐,经青年科技奖专家委员会评审,周树云、周亚军、李亚宁、谭翔、耿迅5人获奖。
学会荣获2016卷《中国科协年鉴》优秀组织单位;学会办公室周云霞荣被评为“十佳优秀撰稿人”。
加强分支机构管理,制定并发布《中国感光学会分支机构财务管理办法》。
会员管理:按计划向会员单位收取会费,2016年发展单位会员1名,个人会员373名,目前共有个人会员4302名。
为提高信息化建设水平,更好地服务广大会员,2016年学会和光催化专委会共开设了2个微信公众账号,分别是“中国感光学会”、“中国光催化”。
购置学会会产:2015年12月-2016年3月,学会领导及秘书处人员多次对河北燕郊金谷ISOHO楼盘进行了实地考察。最终购置了河北燕郊金谷ISOHO楼盘,3套商住两用房屋,总面积约206平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