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感光学会!

中国感光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学会会员

中国感光学会举办2017年科技活动周活动

发布时间:2017年5月23日


2017年5月20日,中国感光学会和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中科院老科协理化分会,在理化所内联合举办了主题为“理化技术、创新为民”的公众科学日活动。来自多所学校的600余名大小朋友走进理化所,与高科技成果、高端科研仪器和科研人员零距离接触,感受科学的魅力。

此次公众科学日活动主要内容包括科普讲座、科学小魔术、科普实验、互动体验、科普画廊、实验室参观等,在活动设计上更加贴近生活,注重科普性和趣味性,致力于将高端科技资源科普化、通俗化。

中国感光学会在此次活动中,展出了“绿色建材与居住安全”、“奇妙的光化学反应”、“改变我们未来生活的光催化剂”、“五彩缤纷的温度与生命现象”、“光固化技术在生活中的应用”、“了解生命 珍爱生命”、“自然灾害的认知与应急” 7个主题的35块科普展板,通过此种方式,简单直观地为公众普及了科学技术知识。中国感光学会向前来参观的社会公众发放3D立体书签500个、价值50元的中国知网CNKI数字图书馆全文数据库检索卡100个。

上午九点2017公众科学日开幕式在理化所科研楼报告厅举行。理化所副所长刘新建对来访公众表示热烈欢迎。综合处处长刘世雄主持开幕式。“青年千人”计划入选者丛欢研究员作了两场题为《分子与药物》的科普报告,结合大量美丽的图片和有趣的故事,生动地讲解了化学研究中药物合成的科普知识,深入浅出的语言、诙谐有趣的讲解,不知不觉就把大家带入了科学的殿堂,听众认真聆听、参与互动,现场时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随后,社会公众参与了“万磁王的对抗者”、“蓝色时钟”、“魔幻水世界”、“奔跑吧!炫彩小水珠”、“奇妙的低温世界”等科学小魔术。这些科学小实验直观形象,参与性强,受到了孩子们的热烈喜爱。他们通过观察有趣的实验现象,亲自动手进行实验操作,感受到科研的乐趣和成就感,仿佛置身于神奇的游乐园,科学在此刻毫不枯燥。

“激光影院”、“人体红外热成像体验”、“热声发电原理演示”、“激光飞秒加工技术展示”、“显微世界探秘”等系列科普演示项目展示了惠及民生的理化技术,涉及化学、物理、材料、科研仪器等多种知识,使广大社会公众发现平时高大上的科学不再神秘,而是与每个人的生活密切相关,在欢声笑语中领略到了科学的魅力。

《走近生活的理化技术》科普画廊,展出了中国感光学会7个主题的35块展板,通过一系列科普展板展示了与生活密切相关的理化技术。学会邀请了中科院老科协理化分会的老科学家为社会公众热情地讲解相关的科学知识。

2017公众科学日活动给了社会公众走进研究所、走进实验室、走近科学家的机会,向公众宣传了科研成果、创新思维、科学精神,展示了科学探索的过程,使公众了解最新科学发现和成果,鼓励更多的青少年学生投身科学研究和自然探索事业中来。


科普报告会场


丛欢研究员作科普报告


科学小魔术-万磁王的对抗者


科学小魔术-奔跑吧!炫彩小水珠


激光飞秒加工技术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