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感光学会!

中国感光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学会会员

“2017油墨、包装、印刷安全与环保技术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发布时间:2017年6月13日

继2016年UV墨技术专题研讨会后,中国感光学会辐射固化专业委员会和中国印刷及设备器材工业协会喷墨及特种墨印刷分会于5月03-05日在苍翠连绵的北京香山脚下成功主办了“2017油墨、包装、印刷安全与环保技术研讨会”。本次会议由北京绿印喷墨技术中心承办,北京印刷学院和济南阿波罗油墨有限公司共同协办。

围绕“安全与环保 机遇与挑战”这一主题,会议邀请了多位行业资深专家及知名企业家全面深入地探讨了新形势下辐射固化和喷墨新技术新应用。5月5日下午举办了首届校企对接产学研交流洽谈会,中山大学、北京工商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和北京印刷学院分别派代表就各自研发团队及实验室研究内容与方向同与会代表作了简要报告。随后,大学专家代表就目前形势下辐射固化和喷墨技术热点和难点与参会代表进行了面对面探讨和交流,反应热烈。

北京方正印捷数码技术有限公司副董事长董瑛作了“数字印刷喷墨方向(2016-2025)发展路线路”的专题讲座;董总就喷墨印刷发展简史、分类、发展现状及趋势、技术应用和数字印刷产业技术路线图的实施保障等作了详尽全面的阐述。

北京化工大学聂俊教授就“新形势下UV油墨发展的思考”进行了专题讲座。指出了光固化油墨由于出色的环保性能及高速固化特性,其应用前景十分广阔。同时,也阐述了光固化油墨在印刷行业需要解决的一些热点和难点。长波长光引发剂(与LED光源匹配),低成本、高性能树脂(价格),低粘度树脂(满足配方需求),可再生资源原料(可持续发展)将是光固化油墨的发展方向和趋势。
北京化工大学金养智研究员作了“绿色环保油墨-UV油墨、UV-LED油墨和水性油墨”专题报告。重点介绍了这三类UV油墨的特点、制备、应用和进展,为推广这三类绿色环保油墨摇旗呐喊。

中国核科技信息与经济研究院研究员吕延晓作了“UV/EB固化在绿色包装印刷中的市场机遇”的专题报告。介绍了全球包装市场规模、包装及包装印刷概念、发展趋势和分类,重点介绍了软包装的开发和应用。报告最后指出,软包装印刷为UV/EB固化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市场机遇;EB固化在包装中特别是食品包装市场表现出的优势,已成为欧美业界关注的焦点。

中国印刷及设备器材工业协会专家、绿色印刷及VOCs治理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李建军作了“包装印刷行业VOCs管控政策与治理技术”的专题报告。报告围绕“全国印刷行业概述”、“全国印刷行业排放概况”、“国家VOCs管控政策”、“印刷行业VOCs减排与治理技术”四个方面展开了详细论述。

中山大学教授、中国感光学会辐射固化专业委员会主任杨建文作了题为“UV油墨光引发剂研究与应用概况”的报告。本报告从UV油墨的概述、UV油墨配方中光引发剂的特性、UV LED光固化油墨及光引发剂趋势、UV油墨光引发剂面临的法规禁止问题、以及水性UV油墨光引发剂等方面进行了全面阐述。

北京英力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闫庆金博士作了“包装印刷油墨法规对引发剂的限制与对策”的专题报告。报告介绍了欧洲及中国在UV包装印刷油墨中陆续出台的法规对光引发剂的要求与限制,以及允许使用的光引发剂清单等。同时也介绍了一些公司新的符合法规要求的光引发剂产品,为国内UV油墨制造商在引发剂的选择上提供了参考。

北京印刷学院黄蓓青教授作了“包装印刷水性油墨的研究”报告。从环保角度说明使用水性油墨的必要性,然后简述水性油墨的特性、组成、以及生产过程。重点讲述水性油墨性能的研究、水性油墨印刷质量的研究以及水性油墨印刷工艺的研究。

北京工商大学辛秀兰教授作了“水性油墨应用及关键技术”的报告。报告介绍水性油墨在柔性、凹印、丝网、喷墨及特种印刷中应用进展,分析了水性油墨应用过程中的关键技术。

此外,郑州鸿盛数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秦国胜、天津阿波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顾泽苍、康姆艾德机械设备(上海)有限公司销售经理岳绍杰、中国惠普有限公司环境法规事务经理陈菊、贺利氏(沈阳)特种光源有限公司UV事业部中国区销售总监田朝阳、杭华油墨有限公司项目与分析测试中心主任夏剑勇、赛默飞世尔科技(中国)有限公司技术专家孙程博分别作了题为“喷墨技术在纺织品印刷领域的应用”、“网屏编码与ITC技术国际防伪领域的重大突破”、“EB技术以及其在印刷行业的应用”、“印刷可持续与环保”、“节能环保大趋势下UV LED技术的优势与发展”、“节能、环境友好及低迁移的UV油墨”和“一种全新辐射固化红外流变检测方法”的专题报告。

本次会议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70多家单位的近百名代表参与,报告精彩,讨论热烈。

5月6日上午,在济南阿波罗油墨有限公司的鼎力赞助下,会议组织了“济南阿波罗杯”拥抱绿色登香山友谊赛,本次研讨会在一片欢声笑语中顺利落下了帷幕。





(转自:中国感光学会辐射固化专业委员会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