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感光学会!

中国感光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学会会员

“2017第十八届中国辐射固化年会”在山东烟台召开

发布时间:2017年9月22日

“2017第十八届中国辐射固化年会”于2017年9月12-15日在山东烟台金海湾酒店成功召开,本届会议由中国感光学会辐射固化专业委员会主办,艾坚蒙集团公司、江苏广信感光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湖北固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常州强力电子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大力协办。

       大会开幕式9月14日在酒店金都厅隆重举行。中国感光学会辐射固化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山大学副教授杨建文主持了本次开幕式,行业泰斗清华大学洪啸吟教授、亚洲辐射固化协会主席、北京化工大学聂俊教授、中国印刷及设备器材工业协会绿色印刷及VOCs治理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印刷产业VOCs治理企业联盟秘书长李建军、艾坚蒙集团公司亚洲区总裁、全球副总裁顾红健先生分别就坐主席台并致辞,他们总结了中国辐射固化行业发展的历史和现状,并对未来进行了展望。就坐主席台的嘉宾还有会议部分协办单位代表——湖北固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销售总监郭淑萍女士、常州强力电子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军先生、江苏广信感光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朱民先生、浙江新迪在龙涂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徐伟先生、江苏利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丽丽女士、深圳市蓝谱里克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河生先生、肇庆市宝骏化工有限公司李健华经理,嘉宾们一致对大会组委会表示感谢并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本届年会特别邀请了多位重量级专家做大会主题报告,包括中国印刷及设备器材工业协会绿色印刷及VOCs治理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印刷产业VOCs治理企业联盟秘书长李建军,济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张书香,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教授Kurt Dietliker,日本京都工艺纤维大学研究员Kimhiro Matsukawa,IGM集团技术副总裁Steve Postle,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教授级高工薛建设,沙多玛亚太区技术总监范明信,山东大学教授冯圣玉,南昌航空大学教授梁红波,同济大学教授金明,四川大学教授王跃川,深圳有为化学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智刚、中国核信息与经济研究院研究员吕延晓、湛新树脂(上海)有限公司亚太区技术服务和研发负责人章志源等。

      本次会议安排口头报告共39个,围绕行业发展状况及趋势、光引发剂、助剂和添加剂、UV LED技术、光固化树脂及单体、功能性涂料及配方设计、基础原材料及国家法规等方面展开了详细阐述。具体内容包括:紫外光固化低表面能涂层研究进展、辐射固化技术在能源领域的应用、辐射固化市场现状与发展趋势、光化学对于显示技术发展的推动作用、水性UV固化体系中的光引发剂、新一代低迁移和适用于LED固化的光引发剂、阳离子光引发剂应用进展、大分子低迁移引发剂、漂白型LED光引发剂的研究进展、Orgasol粉末在水性和UV体系中的应用研究、消光剂对UV固化涂层外观性能的影响、适用于LED固化体系的丙烯酸树脂、高能量密度的LED紫外光源中的散热问题、UV LED的形态和应用、适合于硬化涂层应用的最新水性光固化树脂研发进展、UV固化超支化聚酯树脂的制备研究、新型木器及塑胶涂料用紫外光固化聚氨酯丙烯酸酯分散体、阳离子光固化单体的种类和应用、光固化有机无机杂化材料的最新进展、氟碳涂料技术与应用发展趋势、包装印刷行业VOCs管控政策与治理技术、政策法规的调整及UV固化发展、通过紫外光化学反应制备新型有机硅材料、水性LED光固化涂料创新技术与光固化产业的大规模增量发展、聚合物微纳结构制品光化学制造研究、“巯-炔”光固化的新进展、KarenzTM系列异氰酸酯单体及其应用、水俣公约和紫外固化灯的法规解读及相关未来技术的展望、功能性光固化硬化涂层及其应用、光前线聚合制备温敏性水凝胶、UV木器白漆涂料配方设计、光引发剂对配方的影响及整体解决方案、基于多重氢键作用的光固化自修复涂料、传统丙烯酸之外的光固化新方向机理探讨、阴离子对离子液体大分子光引发剂的性能影响、UV压敏胶的开发与应用探讨、含氟丙烯酸酯的制备、性能及应用研究进展、光响应两亲性共聚物胶束的制备及其自组装行为的研究等。

      本次大会参会代表来自二百多家企事业单位,参会参展人数达435名;出版会议论文报告集并收录论文报告36篇,内部企业展示23家,是近年来参会人数最多、覆盖面最广的一届。会议还组织了优秀论文报告评选,经9位评委会专家认真评议,选出优秀论文奖5名,优秀行业新人论文奖3名并在15日晚举行的“强力新材之夜答谢晚宴”上举行了隆重的颁奖仪式。获奖者分别来自:江南大学李治全、广东工业大学符柳娃、北京化工大学朱晓群、深圳市蓝谱里克科技有限公司张河生、南京普米阳新材料有限公司王笑天、南京恒桥化学技术材料有限公司杨颛维、广州申威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张涛和昭和电工株式会社邵松海。

      会议同期活动之一“辐射固化技术培训班”在会议前一天举办,由国内著名学者和业内资深专家清华大学洪啸吟教授、中科院理化所杨永源教授、北京化工大学聂俊教授、江南大学刘仁教授和广州市润奥化工材料有限公司杜鹏总经理亲临面授,旨在给行业新人及有意进入和初入辐射固化行业的人员提供学习和交流的机会和平台。本次培训班报名踊跃,人数大大超出了预期,反响强烈,说明行业对辐射固化技术的迫切需求。

      会议间隙与会代表在内部展示区与参展企业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沟通。

      本届年会在美丽的海滨城市烟台圆满落下了帷幕,为期2天的会议,参会人员超过四百人,代表交流积极、气氛热烈,充分显示出辐射固化技术作为绿色环保技术充满朝气、蓬勃向上的良好发展态势,同时也顺应了当下节能减排、环保绿色的历史潮流,为绿色科技增添了浓厚的一笔,作为绿色环保的辐射固化技术必将得到越来越广泛的关注。

(中国感光学会辐射固化专业委员会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