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感光学会!

中国感光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学会会员

中国感光学会2017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8年3月2日

2017年,中国感光学会(以下简称学会)在中国科协的指导下,在支撑单位的支持下,在各单位会员和广大个人会员的努力下,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团结带领广大科技工作者,按照2017年工作计划积极组织和开展工作,在学术交流、组织建设、编辑出版、学科发展研究、科学普及、继续教育、产学研结合厂会协作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比较好地完成了2017年工作任务。

主要工作成绩及综合数据

(一)学术交流
2017年,学会及各专业委员会组织了中国感光学会2017年学术年会、声像新技术研讨会、第120期新观点新学说学术沙龙、第十八届中国辐射固化年会、第五届海峡两岸辐射固化技术研讨会、第十七届辐射固化技术高级研讨会、2017油墨、包装、印刷安全与环保技术研讨会、2017光催化中青年学者论坛、经典再现胶片老电影保护研讨展示会、信息与成像材料发展论坛;等10余次学术交流活动,参会专家学者2000余人,发表了论文300余篇,出版论文集6册。组织专家9人出席2017年印刷技术国际会议,发表论文7篇。

(二)组织建设工作
2017年,学会召开了1次理事会,2次常务理事会议。2017年8月12日,在云南昆明召开第九届五次理事会;2017年1月9-11日,召开第九届六次常务理事会通讯工作会议。2017年3月27-30日,在江西南昌召开理事长联合办公扩大会议(第九届七次常务理事会)。加强学会党建工作,发挥学会党委在重大活动中政治引领、思想引领的作用。加强对分支机构的管理,执行《中国感光学会分支机构财务管理办法》,对分支机构实行财务集中管理。

(三)编辑出版工作
《影像科学与光化学》和《影像技术》是学会的主要刊物,2017年两种刊物按计划共编辑出版了12期,刊登主要文章200余篇。《影像科学与光化学》期刊的统计指标得到提高;期刊的数字化推广和宣传取得一定成效;论文电子版出版前及时上网,网站提供免费全文下载;期刊全文下载量逐年上升。《影像技术》重视约稿和审稿工作,组稿约稿工作初见成效;定期对编辑部人员进行培训,提升审校人员的素质。

(四)学科发展研究  
获得中国科协“2016-2017年学科发展研究项目”支持,完成《感光影像学学科发展研究》的编写工作。学科发展报告由综合报告和11个专题报告组成,总字数29万字。11个专题分别是:影像捕获与数字影像处理、颜色跨媒体呈现与管理技术研究进展、彩色硬拷贝技术及其在数字印刷和数字冲印领域的应用、遥感影像技术的发展与应用、光刻及微纳蚀刻技术的发展与应用、OLED与新型显示技术研究进展、计算机直接制版技术与绿色印刷技术研究进展、光催化技术研究进展、辐射固化技术与产业发展报告、3D打印技术研究进展、3D立体影像产业报告。

(五)科学普及工作
2017年5月,学会组织“理化技术、创新为民”公众科学日活动,来自多所学校的600余名中小学生参加;2017年6月,学会联合陈塘庄美术科技馆在天津举办反应艺术,抽象认知-Gerald Hushlak艺术作品展。科普活动中举办科普讲座2次,科普展览5次,参加科普活动科技工作者30人次,受众人数达8000人次。

(六)继续教育工作
2017年,学会辐射固化专业委员会在山东烟台举办辐射固化技术培训班;学会视频侦查技术与特种照相专业委员会在四川举办全国影像技术高端论坛暨视频侦查技术培训班;学会立体影像技术专业委员会在江苏南通组织3D立体影像技术培训。

(七)产学研结合、厂会协作
2017年,学会充分发挥院士专家工作站的作用,组织专家团队与天津市感光影像企业科技人员联合开展研发工作,为天津市感光影像企业进行技术指导、开展技术攻关,为企业解决实际技术难题,助力天津影像企业科技创新;学会数字成像技术专业委员会组织专家深入企业,搭建合作平台,走访会员单位企业,广泛交流,初步达成共建行业发展联盟的意向。学会视频侦查技术与特种照相专业委员会积极引入国内外著名高校、企业以及相关业务局参与视频侦查技术实验平台建设。

(八)其它工作
年检工作:完成民政部对全国学会2016年年检工作,年检结果为合格。
表彰举荐工作:开展了第十五届中国青年科技奖候选人推荐工作,推荐学会中科院理化所王树涛研究员作为第十五届中国青年科技奖候选人参加评选。 开展了2017年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候选人推选工作,推选北京大学晏磊教授作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候选人。
标准研讨、制定:学会辐射固化、光催化、立体影像技术等专业委员会积极推进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研讨、制定工作。
承担项目:完成中国科协多个项目的申报,其中学科发展研究项目、学术会议示范品牌建设工程项目、创新驱动助力工程项目、创新驱动助力工程奖补项目、国际科技组织事务专项、青年科学家参与国际组织及相关活动项目、“党建强会计划”项目、“两个全覆盖”专项党建活动项目等8个项目得到了中国科协资助。
 会员管理服务:2017年,学会个人会员总数累计为4389名,单位会员66个。统一使用中国科协会员登记证号,实现会员网上入会和信息交互。利用网站、微信公众号,密切与会员的联系。2017年共发布微信文章近200篇, 点击率上万次。通过会员会议注册费减免制度、论文版面费优惠制度、免费寄送学会期刊等学术资料、同等条件下会员优先在期刊上发表文章等方式服务个人会员。
获得表彰:学会荣获2017卷《中国科协年鉴》优秀组织单位;学会办公室周云霞荣被评为“优秀撰稿人”。学会统计工作受到中国科协表彰,被中国科协评为2016年度综合统计调查工作优秀单位。
证书及财务工作:完成登记证书、组织机构代码证、税务登记证三证合一和财政部票据电子化工作。
学会会产:完成学会会产河北燕郊金谷爱舒荷3套商住两用房屋的收房手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