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感光学会!

中国感光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学会会员

中国感光学会2018年科技活动周活动在北京举办

发布时间:2018年6月6日


2018年5月19日,中国感光学会和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中科院老科协理化分会,在理化所内联合举办了主题为“理化技术、创新为民”的公众科学日活动。来自多所学校的1000余名大小朋友走进理化所,与高科技成果、高端科研仪器和科研人员零距离接触,感受科学的魅力。

此次公众科学日活动主要内容科普讲座、科学小魔术、互动科普实验、科普画廊、实验室参观等。此次展出的科普项目以“高端科技资源科普化”为主线,结合社会热点,使来访者既体验到最前沿的科技成果,也感受到中科院人创新报国的家国情怀。

中国感光学会在此次活动中,展出了“绿色建材与居住安全”、“奇妙的光化学反应”、“改变我们未来生活的光催化剂”、“五彩缤纷的温度与生命现象”、“光固化技术在生活中的应用”、“了解生命 珍爱生命”、“自然灾害的认知与应急” 7个主题的35块科普展板,通过此种方式,简单直观地为公众普及了科学技术知识。中国感光学会向前来参观的社会公众发放价值50元的中国知网CNKI数字图书馆全文数据库检索卡100个。中科院老科协理化分会还向社会公众赠阅了由老科技专家编辑的《科普读物汇编-热力学第二定律与第二永动机之错误、令人又爱又恨的臭氧》读物。

上午九点2018公众科学日开幕式在理化所科研楼报告厅举行。理化所党委书记王越超发表热情洋溢的致辞,对来访公众表示热烈欢迎,祝愿大家在理化所度过一个难忘的科学周末。综合处处长刘世雄主持开幕式。年轻科学家安振国副研究员作了两场题为《小微球,大梦想》的科普报告,图文并茂地介绍了空心玻璃微珠、固体浮力材料的科学知识,并深情讲述了他所在的研究团队在张敬杰研究员带领下,克服种种困难,打破国外垄断,研制出国产深海固体浮力材料,满足国家战略需求,助力海洋强国梦的故事。现场观众深受感染,为我国前沿高科技的发展而骄傲,为科学家的创新报国情怀点赞。

随后,社会公众参与了热闹的“科普游园会”,在科普画廊环绕之下,10个科普展台依次排列,打造了包含物理、化学各种科学知识的科普盛宴。

“载人深潜与浮力材料”、“液态金属黑科技”、“激光影院”三个前沿科技秀人气爆棚。这一系列科普演示项目融合了理化所的特色科研成果,展示了惠及民生的理化技术,内容生动有趣,互动体验性强。参观过程中,大家不时提问并动手操作,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在轻松愉快的科学体验中,大家发现科学并非高高在上,而是与每个人的生活密切相关,在欢声笑语中领略到科学的魅力。

“万磁王的对抗者”、“蓝色时钟”、“没有PM 2.5的热声发电”、“奔跑吧!炫彩小水珠”、“奇妙的低温世界”、“变色果冻”、“神奇的激光飞秒加工”、“显微世界探秘”……在这些科学小魔术台前,围满了好奇而兴奋的中小学生。这些科学小实验结合了理化所的特色研究成果,直观形象,参与性强,受到了孩子们的热烈追捧。他们通过观察有趣的实验现象,亲自动手进行实验操作,感受到科研的乐趣和成就感,仿佛置身于神奇的游乐园,科学在此刻毫不枯燥。

《走近生活的理化技术》科普画廊,展出了中国感光学会7个主题的35块展板,通过一系列科普展板展示了与生活密切相关的理化技术。学会邀请了中科院老科协理化分会的老科学家为社会公众热情地讲解相关的科学知识。

2018公众科学日活动拉近了社会公众与科学家的距离,向公众宣传了科研成果、创新思维、科学精神,展示了科学探索的过程,激励了广大青少年投身科学研究和自然探索事业。活动真正达到了传播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促进科教融合。




科普报告会场


安振国副研究员作科普报告


科普展板


奇妙的低温世界


奔跑吧!炫彩小水珠


没有PM 2.5的热声发电


万磁王的对抗者


激光影院


载人深潜与浮力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