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感光学会!

中国感光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学会会员

中国感光学会2018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9年1月22日


2018年,中国感光学会(以下简称学会)在中国科协的指导下,在支撑单位的支持下,在各单位会员和广大个人会员的努力下,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团结带领广大科技工作者,按照2018年工作计划积极组织和开展工作,在学术交流、组织建设、编辑出版、学科发展研究、科学普及、继续教育、产学研结合厂会协作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比较好地完成了2018年工作任务。

主要工作成绩及综合数据
(一)学术交流
2018年,学会及各专业委员会组织了中国感光学会2018年学术年会暨第九届六次理事会、2018第十九届中国辐射固化年会、2018中国光催化论坛及产业大会暨展览会、2018国际感光聚合物科学研讨会、视频侦查技术与特种照相专业委员会年会暨视频侦查新技术理论研讨会、“2018环保智能包装印刷技术与应用”研讨会、2018第9届中国印刷与包装学术年会暨科技融合创新发展论坛等10余次学术交流活动,参会专家学者1500余人,发表了论文200余篇,出版论文集6册。

(二)组织建设工作
2018年,学会召开了1次理事会,2次常务理事会议,2次理事长办公会议。2018年11月5日,在海南海口召开了第九届六次理事会及第九届九次常务理事会; 3月15-20日,召开了第九届八次常务理事通讯工作会议。3月9日和12月18日,在北京召开了理事长办公会议。辐射固化、生物与医学成像、信息与成像材料专委会分别召开了专委会委员会议。为规范分支机构财务管理,学会按照《关于中国科协所属全国学会进一步加强财务管理的若干规定》的通知要求,对分支机构的财务工作进行了核查,对存在的不合规现象限期整改。

(三)编辑出版工作
《影像科学与光化学》和《影像技术》是学会的主要刊物,2018年两种刊物按计划共编辑出版了12期,刊登主要文章近200篇。《影像科学与光化学》学报通过扩大征文范围、调整产生新一届期刊编委会、开展广告合作、收取稿件版面费、扩大发行渠道等方法进行全面改革。2018年9月,学报完成了新一届期刊编委会的换届工作。11月5日,学报编辑部在海南海口组织召开了第九届编委会第一次会议。《影像技术》期刊今年与天津工业大学合作联合办刊,双方签署了合作协议,提高期刊在医学影像、计算机图像及艺术影像领域的稿源数量和质量,共同申请《影像技术》的英文期刊,大力推动《影像技术》期刊的发展,促进刊、学、研良好互动。

(四)党建工作  
2018年,学会以开展2018年科技活动周活动为主要内容,很好完成了中国科协“党建强会计划”项目。开展创建星级学会党组织试点评价工作,试点评价星级结果为6星良好。11月5日,学会召开党委会议开展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活动,黄勇党委书记作了题为《学习十九大精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解读十九大报告》的宣讲。组织学会党员科技工作者参加科协“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党的十九大精神知识竞答活动,2位会员获得“学习标兵”称号,中国感光学会获得优秀组织奖。学会秘书处党员积极参加“我与科协同成长”征文演讲比赛活动,周云霞、吴言获优秀征文奖,周云霞获演讲比赛三等奖。11月30日,学会秘书处党员同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以下简称”中科院理化所”)支撑系统党支部共同参观了恭王府廉政教育基地。

(五)科学普及工作
2018年5月,学会组织“理化技术、创新为民”公众科学日活动,来自多所学校的1000余名中小学生参加; 2018年,学会光催化专委会组织开展了4场“光催化科普进校园”活动,来自北京小学的600余名小学生参与了活动;2018年7月,学会影像保护专委会积极参与了“陕西师范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暑期夏令营”以及“陕西师范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与华侨大学-2018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2018年,学会“光电技术科学传播专家团队”在首席科学传播专家刘晨副教授的带领下创作了多篇科普作品。

(六)继续教育工作
2018年9月13日,学会辐射固化专委会在湖南长沙举办了辐射固化技术培训班,共有近70 家单位的107名参加了培训。7月26日,辐射固化专委会在河南郑州举办了“2018 环保智能包装印刷技术与应用研讨会”技术培训班。6月24日-7月1日,在深圳市投资推广署资助下,学会数字成像技术专委会组织了《2018年深圳市宝安区职业训练局中德(欧)产业合作总裁班(第九期)》。

(七)产学研结合、厂会协作
2018年,学会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组织中科院理化所与天津美迪亚影像材料有限公司开展了2次院企产学研合作座谈会,促成天津世纪天感影像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佟振合院士、中国感光学会续签了《关于建立院士专家工作站合作协议》,中科院理化所与天津美迪亚影像材料有限公司就理化所廊坊涂布生产线的利用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学会数字成像技术专业委员会组织专家深入企业,搭建合作平台,走访会员单位企业,广泛交流,初步达成共建行业发展联盟的意向。学会立体影像技术专委会邀请中国广西灌阳县县委宣传部,暨唐景崧同胞三翰林研究会及南通航运职业学院有关领导,到江苏华新立体影像有限公司南通高新区、南通航运职业学院进行了参观考察、就3D立体影像技术在文化产业领域的发展进行了深入的互动交流。
 
(八)其它工作
年检工作:完成民政部对全国学会2017年年检工作,年检结果为合格。
标准研讨、制定:学会辐射固化、光催化专业委员会积极推进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研讨、制定工作。
承担项目:完成中国科协8个项目的申报工作包括: 2018年党建强会特色活动项目、“创建星级党组织试点评价”项目、中国科协九大代表调研课题项目、第四届青年人才托举工程项目、科普中国共建基地项目、学术会议示范品牌建设工程项目(科技与经济融合论坛),国际组织事务专项、青年科学家参与国际组织及相关活动项目,其中“党建强会计划”项目、“创建星级党组织试点评价”项目得到了中国科协资助。
全国学会综合监测调查工作:2018年1月,中国科协组织全国学会在科协系统改革监测平台填报相关数据,学会完成了综合监测调查工作12大项内容的填写。
全国学会综合能力评估工作:2018年7月,中国科协组织全国学会进行了综合能力评估工作。学会通过全国学会综合能力评估系统,完成了评估内容的填报工作及相关证明材料的上传。
中国科协对全国学会进行的专项监督抽查工作:2018年8-9月,中国科协抽取学会编号尾号为1的学会进行抽查,学会编号为A31被抽中。学会完成了专项督查报告向中国科协提交,督查报告内容包括2017年思想政治工作、党的建设、财务和人事管理、研讨活动、对外交往、按章程开展活动等方面的工作开展情况等。
会员管理服务:2018年,学会个人会员总数累计为4417名,单位会员67个。统一使用中国科协会员登记证号,实现会员网上入会和信息交互。利用网站、微信公众号,密切与会员的联系。2018年共发布微信文章近200篇,点击率上万次。通过会员会议注册费减免制度、论文版面费优惠制度、免费寄送学会期刊等学术资料、同等条件下会员优先在期刊上发表文章等方式服务个人会员。
获得表彰:学会荣获2017卷《中国科协年鉴》优秀组织单位;学会办公室周云霞荣被评为“优秀撰稿人”。学会统计工作受到中国科协表彰,被中国科协评为2017年度综合统计调查工作优秀单位。在中国科协党的十九大精神知识竞答活动中学会获得优秀组织奖。“我与科协同成长”征文演讲比赛,学会秘书处周云霞、吴言获优秀征文奖,周云霞演讲比赛三等奖。星级党组织评选获得6星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