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感光学会!

中国感光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学会会员

计算机直接制版技术与绿色印刷技术研究进展

发布时间:2019年4月11日


计算机直接制版技术(Computer to Plate, CTP)已成为印刷业不可或缺的关键技术。与传统印刷技术相比,CTP技术省去了输出胶片的过程,实现了高速度、高质量、低成本的信息传输和印前全过程数字化。CTP技术的发展经历了银盐CTP技术、热敏CTP及其它类型的CTP几个阶段,相关材料如设备、版材、光源随之发生改变。CTP技术推动了印刷业的发展。印刷业作为支柱产业之一,在世界各国经济文化发展中占有重要的地位。随着人们对生存环境的重视,如何推动印刷业向绿色环保发展成为全球性课题。确定绿色印刷技术的重要环节、突破绿色化的关键技术、制定相应的政策法规以保证绿色印刷技术的推广实施已成为世界各国印刷绿色化的手段。未来的绿色印刷技术将集中于环保材料的制备、节能、减排、增效等方面,并将成为全球印刷产业的发展趋势和方向。

计算机直接制版技术
计算机直接制版技术(Computer to Plate,简称CTP),是随着数字技术的飞速发展,在印刷领域发展起来的新兴技术。1995年在德国杜塞尔多夫德鲁巴国际纸张和印刷展览会上(Drupa’95),由美国柯达公司为代表的国际印刷巨头推出后,在全球印刷界引起轰动,被认为是一场新的技术革命。
 
CTP技术是将计算机排版的数字页面通过激光束直接扫描输出到CTP版材上,经过快速加工处理,即可进行上机印刷。与当时主流的激光照排制版方式相比,省去了输出印刷胶片等中间过程,实现了高速度、高质量、低成本及低污染的信息传输和印前全过程数字化,被认为是印刷业继激光照排技术之后取代传统铅字排版技术之后的一次新的技术革命。

绿色印刷技术
科技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使得人们对环境问题日益重视。早在20世纪80年代,日本、欧美等发达国家率先提出“绿色印刷”的概念,并颁布相关标准和法律。中国印刷产业的绿色化最早开始于2007年,新闻出版总署发布《印刷业贯彻落实<新闻出版业“十一五”发展规划>实施意见》中,明确提出将环保要求作为印刷行业发展的指导方针,绿色印刷这一概念开始在中国印刷业提出。

绿色印刷(Green Printing or Sustainable Printing)指采用环保材料和工艺,使得在印刷过程中对环境的污染小、节约资源和能源,印刷品废弃后易于回收再利用、可循环或可自然降解,印刷全过程不对人体及环境造成公害,实现可持续发展 。绿色印刷具有环境友好和健康有益两个可持续发展的特征,不仅不破坏生态环境,不威胁人体健康,而且还要节约能源。绿色印刷以印刷品生产过程的绿色化为中心,再向整个印刷产业链上的其它环节扩展,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是实现绿色印刷的重要手段。绿色印刷包括了各种耗材及印刷品生产过程的绿色化,以及印刷品消费过程中产生的回收、利用等环节,各个环节可分为印前、印中和印后。绿色印刷的印前、印中、印后等环节应该对环境无害或损害最小、节约资源、保障消费者和印刷员工健康 。绿色印刷既是科技发展水平的体现,同时也是替代产生环境污染和高能耗的传统印刷方式的有效手段。

(节选自:《2016-2017感光影像学学科发展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