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感光学会!

中国感光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学会会员

彩色硬拷贝技术研究进展

发布时间:2019年4月11日


自东汉蔡伦改良造纸术以来(公元105年左右),纸的制造和使用先后传到朝鲜、日本,并经过中亚地区风靡欧洲各国。作为人类记载事物的主要媒介,纸可以完成信息记录和积累,同时承载文化继承和推广的功能,对人类文明传播起到不可估量的作用。

全世界都在数字化,但说到阅读,纸质图书仍然大受欢迎。阅读电子书容易分心,经常被其他的信息吸引;或是导致眼睛疲劳、头疼。选择纸质书的读者认为,纸质书的形态更具魅力,因为阅读活动包含了身体上、触觉上以及肌肉运动知觉方面的元素。

近年来,纸质书的销量不降反升。尼尔森图书调查报告显示,2016年英国图书 (包括电子书和纸质图书) 销量为3.6亿册,其中纸质图书销量上涨6%,电子书的销量却下降4%。《2015年中国图书零售市场报告》指出,去年全国图书零售市场销售额为648亿,同比增长12.8%。

此外,数字照相应用如火如荼。手机、数码相机、平板电脑拍照随处可见,尽管在显示器和手机屏幕上欣赏拍摄作品方便快捷,易于传播分享,但是传统冲印依然有着不可替代的地位。在很多人眼中,纸质相片还是最佳的保存方式。由于数字成像可以很容易地按客户要求进行各种艺术化处理,或制成个性化年历、贺卡、像章、拼图等产品。诸如结婚照、旅游照、儿童照,大家也会将照片数字冲印成实体相框,摆放家中、馈赠亲友。数字冲印,扩展了影像的组合内容,引发了许多高附加值的新业务。

硬拷贝概述

一般在纸上记录文字、图形的称为硬拷贝(hard copy)(此时hard的意思并不是“硬”,而是“不易消失或不易取消”),具有物理形态的相对稳定性和不需要能量维持的特点,它与所谓的电子显示器的软拷贝(soft copy)相对应。

硬拷贝本身作为记录媒体是完备的,兼有存储与显示双功能;软拷贝与信息的存储手段组合才具有意义,只担当显示功能。

将电视屏幕或计算机监视屏上的彩色图像转移到纸基或片基上形成的画像,称之为彩色硬拷贝,主要通过各种彩色打印机来完成。彩色是在硬拷贝技术中需要解决的技术课题,比如中间调再现、多色印刷、套印精度、图像形成信号中最后变为墨滴的复杂定位机构及控制等。

广义讲,与硬拷贝构思、设计、处理和产生关联的技术可以划归硬拷贝技术的范畴。彩色的再现和转换代表了硬拷贝中的技术高点。

数字印刷
数字印刷是指将各种原稿(文字、图像、数字文件、网络文件)输入到计算机中进行处理后,无需经过电分胶片输出、显影、打样、晒版等工序,而直接或通过网络传输到数字印刷机上印刷的一种新型印刷方案。数字印刷系统主要是由印前系统和数字印刷机组成,有些系统还配上裁切和装订设备。

由数字信息生成逐张可变的图文影像,借助成像装置,直接在承印物上成像或在非脱机影像载体上成像,并将呈色及辅助物质间接传递至承印物而形成印刷品,且满足工业化生产要求的印刷方法。

20世纪90年代,由于计算机、自动控制、激光灯高新技术应用于印刷业,数字印刷技术应运而生,它的出现使短版印刷、按需印刷和可变数据印刷成为现实。消费者对印刷品的需求转为个性化、及时化、小批量、快速交货,印刷工艺从模拟化向全数字化方向发展。

数字印刷机以其高质量、高生产力和稳定性受到印厂的青睐,迅速抢占了传统印刷设备不重视的短版活件市场。将有更多的传统印刷设备和印前系统供应商进入数字印刷领域,致力于研发适合市场需求的数字印刷技术。

(节选自:《2016-2017感光影像学学科发展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