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感光学会!

中国感光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学会会员

颜色跨媒体呈现与管理技术研究进展

发布时间:2019年4月11日


颜色跨媒体呈现是整个色彩科学的核心问题。信息跨媒体化和彩色化的发展,促使各个学科充分利用空间物体本身的光谱(色彩)特性来更精确、更快速地进行目标的表达、呈现、识别和分类,以获得对空间物体更全面的理解、控制与应用。

近年来,随着数字成像设备如数字相机、显示器、打印机、数字印刷等多种输入/输出平台的迅速发展和数字化技术的广泛应用,跨媒体颜色复制的应用日益普及。信息作为人类生存与发展的关键要素,不断变革人与客观世界相互作用与表达的方式。尤其是近10年间信息跨媒体化和彩色化的发展,促使各个学科充分利用空间物体本身的光谱(色彩)特性来更精确、更快速地进行目标的表达、呈现、识别和分类,以获得对空间物体更全面的理解、控制与应用。如何更好地实现不同观察条件下跨媒体彩色图像的真实复制,不断为颜色科学提出新课题和新方向。

跨媒体颜色呈现技术原理及过程
色彩呈现是人类视觉系统对光波作用所产生的复杂心理和生理反映,是空间物体色彩特征表达与呈现的综合结果。颜色跨媒体呈现主要以色彩的表达和转换为研究中心,研究在视觉或机器判读环境下,色彩信息在分解、转换、传播、呈现与表达过程中的控制与匹配,目标色彩与源色彩之间的一致性,以及建立色彩在不同媒体与呈色环境下的呈现机制和处理模型。

目前主流的跨媒体色彩呈现技术是基于色度空间和色度图像,更具体地说当前的跨媒体颜色复制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色度匹配、色貌匹配和色域映射。

(节选自:《2016-2017感光影像学学科发展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