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感光学会!

中国感光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学会会员

相关新闻

关注

怀进鹏在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开幕式上的致辞

发布时间:2019年9月2日

在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开幕式上的致辞

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  怀进鹏

(2019年8月29日上午)

浦江之滨,业者涌动,智者云集。很高兴出席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我谨代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对本次盛会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长期以来关心支持科技与科协事业发展的国内外科技组织与政府部门领导、专家、企业家和社会各界致以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谢!

习近平主席在首届世界人工智能大会贺信中指出,新一代人工智能正在全球范围内蓬勃兴起,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新动能,正在深刻改变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他还特别强调要把握好这一发展机遇,深化合作、共同探讨。当前,人工智能、5G与生物医疗等已成为时代科技的标志,特别是人工智能被视为一项跨领域、具有超能级意义的元技术。它既有利于提高生产效率、增进生活质量,也有利于提升国家竞争力和国家安全能力。正是由于作为赋能要素,可以重构产业经济、造福人类社会,它不仅成为现代企业的发展核心和教育的追求,更是许多国家的战略重点,成为全球合作、竞争、发展的新蓝海。

我们期待在大会期间聆听智者的见解,增进合作的共识,推动高效的发展。借此机会提出三点思考,与大家交流。

一是强化基础研究和人才培养。当前人工智能还面临基础理论和关键核心技术瓶颈,还有很多基础性难题有待破解,特别要努力在理论、算法、平台、系统等方面取得突破,丰富技术和产业的源头供给。业以才兴,人才是第一资源,人才队伍的质量、水平和规模决定也制约着产业的高度。要探索产学合作、国内外合作和跨界跨领域合作的协同育才机制,营造人才成长与发挥作用的沃土,推动构建和完善既有利于发挥人才独创能力、又能有效调动众创潜力的平台条件。我们要为未来做好准备!

二是共筑科学发展和治理的良性生态。科技在高歌猛进,文明呼唤伦理自律。人工智能作为一项没有是非的技术,在应用发展中一定要秉持向善、为民的价值观。随着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应用中的伦理问题引发焦虑。中国愿与世界一道,积极推动科技伦理建设,突出创新生态和平台体系,重视跨界融合、跨域协同等制度、法律和政策保障机制建设。我们要为发展奠定基础!

三是推动开放交流和务实合作。国际人才、科技和经济、社会间无障碍的交流融通,是人类文明进步的体现,可以为人类福祉和世界经济发展提供强劲动力和广阔空间。贸易保护与封锁必然阻碍人才流动与科技合作,不利于人才成长、科技发展与经济繁荣,不利于世界的可持续发展。我们期待并倡导科技无国界、科技无歧视,共商、共建、共享合作交流平台,让人工智能更高质量地惠及人类福祉,包容的文明才能可持续。我们要为文明展现胸怀!

开明睿智,海纳百川。上海作为中国科技、经济强劲活跃的增长极,拥有科技创新活力强大的教育科研机构和人才优势,聚集了人工智能核心企业1000余家,泛人工智能企业超过3000家,人工智能相关产业规模超700亿元,是中国乃至全球合作发展的人工智能创新高地。

中国科协是中国科技工作者之家,拥有包括人工智能、电子通信和信息、数学等基础学科在内的210个全国学会。我们始终以助力科技工作者的价值实现为使命,倡导并推动国际间科技、人才的开放合作与交流。我们愿与世界同行携手推动建立人工智能领域国际合作机制,推动有组织、有效率、负责任的创新,促进人工智能健康发展,共同培育全球经济增长新动力。

“智联世界、无限可能”,正如大会主题所示,创新的魅力在于联接与分享。期待大家充分碰撞智慧火花,砥砺创新思维,并以此为契机增进共识、加强合作,共创人工智能的美好未来。

预祝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来源:中国科协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