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感光学会!

中国感光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学会会员

中国感光学会2019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0年2月27日


2019年,中国感光学会(以下简称学会)在中国科协的指导下,在支撑单位的支持下,在各单位会员和广大个人会员的努力下,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团结带领广大科技工作者,按照2019年工作计划积极组织和开展工作,在学术交流、组织建设、编辑出版、科学普及、会员管理和服务、产学研结合厂会协作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比较好地完成了2019年工作任务。

主要工作成绩及综合数据

(一)学术交流
国际学术交流:组织举办第十五届亚洲辐射固化国际会议暨展览会,70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组织4名专家出席第35届数字印刷国际会议—印刷制造2019。
国内学术交流:学会及各专业委员会组织中国感光学会2019年学术年会、2019 第十八届辐射固化技术高级研讨会—UVLED 光固化专题、2019(第六届)海峡两岸辐射固化技术研讨会、2019光催化中青年学者论坛、2019第10届中国印刷与包装学术年会议暨科技融合创新发展论坛、2019年视频侦查技术与特种照相专业委员会年会暨声像大数据技术应用创新学术会议、6G宽带通信卫星技术研讨会、生物与医学成像专业委员学术交流会等10余次国内学术交流活动,参会专家学者2000余人次。

(二)组织建设工作
2019年,学会召开了第十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第十届一次理事会,第九届十次常务理事会,第九届十一次常务理事会,第十届一次常务理事会,第一届一次监事会。
第十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90名理事组成第十届理事会,3名监事组成第一届监事会。第十届一次理事会,通过无记名投票选举产生了30名第十届常务理事;选举产生了理事长,副理事长;决定了学会秘书长、副秘书长的聘任;决定了学会各专业委员会和工作委员会正副主任的聘任。第十届一次常务理事会讨论了理事长、副理事长、秘书长的工作分工、下一步发展及专业委员会工作。第一届一次监事会选举黄勇为监事长,与会监事讨论了监事会今后的工作。

(三)编辑出版工作
《影像科学与光化学》和《影像技术》是学会的主要刊物,2019年两种刊物按计划共编辑出版了12期,刊登主要文章200余篇。
《影像科学与光化学》严格执行审稿流程和各项出版要求,保证出版质量。根据期刊新定位和新目标,拓宽期刊发展之路。与相关专家加强沟通联络,宣传期刊与征集稿件。加强期刊的数字化建设。
《影像技术》重视约稿和审稿工作,主动向知名专家学者专家约稿,组稿约稿工作平稳进行。定期对编辑部人员进行培训,不断提升审校人员的素质,保证期刊的学术水平和出版印刷质量。

(四)科学普及工作
2019年5月,学会参与组织“理化技术、创新为民”公众科学日活动,来自多所学校的6000余名中小学生及社会公众参加。
2019年,学会推荐的4名首席科学传播专家得到中国科协聘任。“光电技术科学传播专家团队”在首席科学传播专家刘晨副教授的带领下创作了多篇科普作品,并开展了两次科普讲座。
2019年8月,学会立体影像技术专业委员会联合上海老科协三维成像研究会、手机3D看世界,在上海举办《我爱我的祖国》立体摄影展览。

(五)会员管理和服务
学会使用中国科协会员管理系统,会员管理信息化。学会通过网站、微信等信息交流平台增强学会活动的及时性、互动性和参与性,加强学会与会员、会员与会员之间的联系。
2019年,学会个人会员总数累计为4532名,新增个人会员115名,单位会员71名,新增单位会员4名。
2019年,学会开展了第十六届中国青年科技奖、第十六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2019年度未来女科学家计划候选人的推荐工作。
2019年,学会开展了中国感光学会青年科技奖、科学技术创新奖、突出贡献奖的评选表彰活动。

(六)党建工作  
 2019年10月,召开第十届一次理事会中共党员会议,组建了新一届理事会功能型党委;开展“党建强会计划”项目活动,走访了感光影像领域的重点企业;推荐会员参加首届全国科技系统职工围棋比赛并获佳绩;学会秘书处党支部联合中科院理化所支撑党支部组织党员参观“人民科学家-钱学森”专题展、 参观宋庆龄故居,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七)产学研结合、厂会协作
 学会数字成像专业委员会企业高校,搭建合作平台;辐射固化专业委员会组织专家教授走访行业骨干企业;影像保护专业委员会组织感光影像保护项目调研及咨询;视频侦查技术与特种照相专业委员会经过反复调研与协商,与青岛等地市公安局签订了合作协议,建立《视频侦查技术》联合实验室与学生实习基地。

(八)标准、成果鉴定工作
2019年5月,学会光催化专业委员会受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标准质量部委托进行四项光催化相关协会标准的终审组织工作。
2019年5月,学会在常州主持召开了“平板显示光刻胶用光引发剂”科技成果鉴定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