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感光学会!

中国感光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学会会员

关于基层党组织、全体共产党员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恢复正常工作秩序中积极发挥作用的几点要求

发布时间:2020年3月4日

机关各部门、各直属单位党委(总支、支部),科技社团党委:


2 月 23 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全面总结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深刻分析了当前疫情形势和对经济社会发展影响,提出了加强党的领导、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点任务和重大举措。同日,中国科协办公厅印发《关于严格做好疫情防控恢复正常工作秩序的通知》,对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恢复正常工作作出了安排。机关党委要求,各基层党组织在工作中要切实负起责任、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全体共产党员要积极行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现就狠抓落实、主动履职、发挥作用提出如下意见:


一是带头落实责任。各基层党组织负责同志要迅速采取多种有效方式,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2·23”重要讲话精神,领会精神实质,统一思想认识,牢记初心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认真履行抓落实的职责,结合部门、单位实际,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中国科协疫情防控措施和恢复正常工作秩序要求精准化、精细化落到实处,确保“零感染”,积极恢复正常工作秩序,推动各方面工作开展。


二是强化思想动员。各基层党组织要深入了解掌握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典型人典型事,通过“支部工作”APP、官网、官微、工作简报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要在“七一”前夕开展“两优一先”评选表彰活动,积极传递正能量。鼓励支持开展党员承诺践诺、设立党员责任区、组建党员突击队等活动,引导党员勇当先锋、敢打头阵,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要注意在疫情防控一线发现、考察和培养入党积极分子,表现突出、符合条件的,及时发展入党。


三是加强作风建设。各基层党组织要切实负起责任,制定周密工作方案,严格执行每日健康信息报告、到岗报告制度,严格落实返京人员自我隔离 14 天和到岗人员查证、测温、登记、戴口罩等防疫要求。要坚决杜绝不敢担当、不愿负责,情况弄不清、工作没思路,工作抓而不细、抓而不实等行为,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机关纪委牵头成立中国科协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监督工作小组,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瞒报谎报、失职渎职、推诿扯皮、消极应付的,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等造成严重后果或者不良社会影响的,要坚决依纪依法调查处理,严肃追责问责。


四是做好群众工作。机关党委牵头成立中国科协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关爱工作小组,组织开展关心关爱职工工作。各级党组织、各党支部及全体党员要积极行动起来,及时了解党员、群众特别是身体不适人员、离退休人员、滞留重点疫区人员和社区限制出行、交通不便、需要照顾病患或孩子等特殊情况人员的实际困难, 逐人逐事帮助解决,做好疫情防控物资保障。各党支部要开展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教育引导干部职工遵守疫情防控各项规定, 自觉维护社会秩序,认真完成本职工作。


(来源:中国科协机关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