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感光学会!

中国感光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学会会员

2016第四届电子束固化技术高级研讨会在无锡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16年8月19日

由中国感光学会辐射固化专业委员会主办、无锡爱邦辐射技术有限公司协办、康姆艾德机械设备(上海)有限公司支持举办的“2016第四届电子束固化技术高级研讨会”于2016年6月14-16日在无锡成功举行,辐射固化专委会成员单位及相关行业代表近70位参与了交流。
  
会议邀请了十位国内外知名学者和企业家介绍电子束辐射固化加工技术发展概况、最新技术进展以及市场发展趋势等内容,并安排了现场参观演示低能电子束设备对材料的处理技术。演讲专家分别来自:中山大学杨建文教授、四川大学曾科教授、北京化工大学聂俊教授、南昌航空大学梁红波教授、中国感光学会辐射固化专业委员会吕延晓教授、惠州市毕升堂科技有限公司杨爱军总经理、无锡爱邦辐射技术有限公司张祥华董事长和李兆先教授、康姆艾德机械设备(上海)有限公司岳绍杰经理和Michael Bielmann经理。

与会专家就电子束(EB)固化的技术进展与产业化开发、电子加速器在辐射固化的现状及应用、EB与UV固化的比较及应用、聚合物电子束作用相应特征、EB固化胶印油墨的研究、低能电子束在纳米复合材料中的应用、低能电子加速器的发展及应用、低能电子束辐射技术在高分子材料加工改性中的应用以及COMET低能电子束真空密封发射管及ebeam 灯管集成新系统等主题为会议代表做了精彩报告。

电子束辐照设备可分为高能、中能和低能三大类,分别适用于不同的应用领域,在医疗消杀、农业、电线电缆、汽车轮胎、锂离子电池隔膜、碳纤/玻纤复合材料、高性能涂层/油墨/胶粘剂等领域有着重要的应用。

辐射固化专委会的资深专家吕延晓教授首先介绍了电子束设备的原理、概念、装置构造和工作性能特点。李兆先教授作为我国电子加速器研发的元老级专家讲述了我国以及爱邦公司电子加速器的自主研发历程和成就,同时介绍了爱帮公司自主研制的电子加速器设备出口印度、法国、韩国、土耳其情况,以及自建EB辐照加工服务基地的运行情况。北京化工大学聂俊教授比较了紫外光固化与电子束固化两种技术的优缺点,指出了EB固化的主要应用发展方向。辐射固化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山大学副教授杨建文介绍了各种聚合物的EB辐照相应特征和EB固化适用材料体系,并介绍了EB辐照的几种典型应用。来自惠州市毕升堂科技公司的杨爱军总经理介绍了其在EB固化油墨方面的实验工作总结。南昌航空大学的梁红波教授报告了能电子束在纳米复合材料加工中的独到应用,并介绍了EB固化在几种纤维增强复合材料制造的实操工艺过程。张祥华董事长介绍了爱邦公司电子加速器高水平研发平台建设和设备产品应用、市场销售情况,其EB设备销售已达220台套。四川大学的曾科副教授代表业内资深专家杨刚教授,报告了材料的EB辐射化学效应和EB改性在高分子材料领域的应用特征。瑞士Comet公司的Michael Bielman博士介绍了Comet公司电子加速器技术研发和事业发展历程、EB辐照技术的国际应用市场情况。康姆艾德(上海)公司的岳绍杰经理报告了Comet电子束设备的主要性能特点和市场应用。

会议互动答疑及研讨交流气氛热烈,提问踊跃。16日下午安排的无锡爱邦公司现场参观及演示环节对与会代表进一步加深了解低能电子束设备及在辐射加工的应用提供了很好的感性认识及技术交流、商务洽谈、业务合作的良好平台和机会。会议对低能电子束加速器在辐射固化行业应用发展起到良好的推动和促进作用。





(中国感光学会辐射固化专业委员会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