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感光学会!

中国感光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学会会员

中国感光学会2016年学术年会暨第九届四次理事会在广西北海召开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25日

2016年11月8-12日,中国感光学会2016年学术年会暨第九届四次理事会在广西北海召开。广西北海市科协主席叶长洲,中国工程院院士、中科院安徽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所长刘文清,中国感光学会理事长蒲嘉陵,副理事长马礼谦、杨斌、魏杰,秘书长黄勇等领导出席了会议。来自科研院所、企业、高校的130余位影像领域的专家学者、科技人员参加了会议。

大会开幕式由黄勇秘书长主持。蒲嘉陵理事长致开幕词。北海市科协叶长洲主席也代表北海市科协发表讲话。开幕式上举办了颁奖活动。叶长洲主席为中国感光学会推荐的“第七届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奖”获得者-北京大学刘志红副教授颁发了奖章和证书。牛桂萍常务副秘书长宣读了《关于中国感光学会青年科技奖的表彰决定》。学会2016年开展了青年科技奖的评选,对周树云、周亚军、李亚宁、谭翔、耿迅等5名同志予以表彰,授予“中国感光学会青年科技奖”。学会领导为获奖者颁发了奖牌和证书。

会议邀请了6位感光影像领域知名专家作大会特邀报告。中科院安徽光机所刘文清院士作了题为《大气环境立体监测技术与应用》的报告,浙江大学周民研究员作了题为《分子影像在医学生物领域的应用》的报告,中科院理化所只金芳研究员作了题为《光催化技术在空气(大气)净化方面的应用》的报告,北京印刷学院蒲嘉陵教授作了题为《影像技术的变迁:传统影像系统与数字影像系统》的报告,北京师范大学邹应全教授作了题为《光刻胶和光刻技术在非集成电路(IC)领域的应用》的报告,中山大学曾兆华教授作了题为《功能聚合物微球的光化学合成》的报告。

学术年会分两个分会场进行了口头报告交流。第一分会场的论文领域以新型成像材料和相关功能材料为主,第二分会场的论文领域以数字成像技术和系统为主,两个分会场共交流22篇口头报告。会议期间,26篇学术论文以展报的形式进行了展示、交流。学术年会共评选出13篇青年优秀科技论文,其中9篇为口头报告论文,4篇为展报论文。

中国感光学会第九届四次理事会同期召开。蒲嘉陵理事长主持了会议。蒲嘉陵理事长传达了中国科协、民政部《关于改革社会组织管理制度 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中国科协所属全国学会分支机构管理办法(试行)》、《科技社团党委关于推荐中国科协所属学会党建工作“两个全覆盖”专项工作方案》的文件精神。黄勇秘书长从学术交流、组织建设、编辑出版、科学普及、产学研厂会协作、其他工作等几方面向理事会汇报了学会2016年的主要工作。会议无记名投票通过了学会更名为“中国影像科学与技术学会” (英文名称:Chinese Society for Imaging Science and Technology, 缩写:CSIST),并要求学会秘书处会后将相关材料上报中国科协、民政部审批。会议通过了成立“生物与医学成像专业委员会”,以及合并卤化银、非银盐专委会为“信息与成像材料专业委员会”的决议。会议审议通过了成立“中国感光学会光电技术科学传播专家团队”。会议审议通过了在学会理事会层面上成立学会功能型党组织。会议还重点讨论了学科发展研究项目的相关工作。

会议期间还进行了党建强会特色活动暨优秀党员科技工作者宣讲活动。


大会会场


大会会场


分会场


刘文清院士作大会报告


蒲嘉陵理事长致开幕词


叶长洲主席为刘志红颁发奖章和证书


颁发“中国感光学会青年科技奖”


颁发青年优秀科技论文奖


第九届四次理事会


党建强会特色活动暨优秀党员科技工作者宣讲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