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感光学会!

中国感光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学会会员

中国科协第120期新观点新学说学术沙龙在北京召开

发布时间:2017年9月21日


2017年9月4-5日,由中国科协主办、中国感光学会和中国科学院老科协理化分会承办,以“常温液态金属:将如何改变未来”为主题的第120期新观点新学说学术沙龙在北京召开。

新观点新学说学术沙龙由中国科协于2006年创立举办,旨在充分发挥学术交流作为原始创新源头之一的作用,营造自由探究、鼓励学术争鸣、活跃学术思想、促进原始创新的环境,弘扬敢于质疑、敢于创新、宽容失败的精神,为萌芽时期尚未获得学术主流认可的学术思想、理论观点以及学术灵感提供一个宽松、自由、平等的交流平台。

据介绍,该学术沙龙已在全国举办120多场,主题涉及自然科学多个领域。“无门槛、无权威、无框框”的沙龙特点,为学者创造了自由、平等、宽松的交流氛围,使学术沙龙成为碰撞学术观点、孕育学术创新的良好平台。

本期沙龙由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周远、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兼清华大学教授刘静、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罗二仓三位科学家领衔,来自全国高校、科研院所及有关机构相关领域的40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沙龙学术会。
 
会上,各专家学者分别从“液态金属:无尽的前沿”、“液态金属:构筑全新的柔性智能机器人”、“液态金属:变革传统的未来医学技术”等三个议题方面进行发言与交流。在交流研讨中,参会专家对每一个议题从不同的视角,进行了学术交流、观点碰撞,激发了新的思想火花,形成了若干个学术新观点。

鉴于液态金属不但拥有一般金属固有的基本特性同时兼有液体易变形、流动性好等性质,所以在材料学、传热学、力学、流体力学、电磁学、自动控制等方面均具有独特的优良性能,也提出了液体金属应用于各学科领域所必须解决的新颖研究课题。例如航空航天器中高强度散热的难题有望依靠液态金属高热容量、高换热率及流动性好的特点而迎刃而解。超高集成度电脑芯片、强激光器等高能量密度器件的冷却,液态金属也大有用武之地。在相控阵雷达的抗干扰方面液态金属也是提供了一个新的解决途径。

液态金属犹如“水银泻地”一样能适应各种实际条件“无孔不入”地流动,依此研发的智能柔性机器人应用范围极其广泛,从复杂管路系统的疏通到人体血管的清理,以及沿血液、消化、泌尿等系统的管内推送药物等诸多领域都是前途无量的。

液态金属在医疗领域的应用前景使人耳目一新,开辟了一个崭新的治疗途径,例如肿瘤血供管路的栓塞,骨骼的修复,定点输药等。对于利用液态金属修复神经的问题也开展了率直的讨论。

会议期间,与会专家学者还前往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低温生物与医学实验室进行考察,边考察边研讨,进一步探讨了液态金属新学术新技术在材料学、热学、电子学、生物医学及柔性机器人等方面的一系列独特机理的研究应用与推广。
 
本次沙龙将整理汇总各位专家的发言,编辑出版《第120期新观点新学说学术沙龙》文集,同时提炼若干条新学术新观点报中国科协。另外,将进一步总结和凝炼本次沙龙学术成果,就系列独特的液态金属基础效应、科学现象与可变形机器运动形态,为新兴的液态金属柔性智能的研制和应用进一步打下理论与技术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