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感光学会!

中国感光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学会会员

光催化的优点

发布时间:2020年9月11日 来源:中国感光学会

光催化的优点:
(1)低温深度反应:光催化氧化可在室温下将水、空气和土壤中有机污染物完全氧化成无毒无害的物质。而传统的高温焚烧技术则需要在极高的温度下才可将污染物摧毁,即使用常规的催化氧化方法亦需要几百度的高温。
(2)净化彻底:它直接将空气中的有机污染物,完全氧化成无毒无害的物质,不留任何二次污染,目前广泛采用的活性炭吸附法不分解污染物,只是将污染源转移。
(3)绿色能源:光催化可利用太阳光作为能源来活化光催化剂,驱动氧化—还原反应,而且光催化剂在反应过程中并不消耗。从能源角度而言,这一特征使光催化技术更具魅力。
(4)氧化性强:大量研究表明,半导体光催化具有氧化性强的特点,对臭氧难以氧化的某些有机物如三氯甲烷、四氯化碳、六氯苯、都能有效地加以分解,所以对难以降解的有机物具有特别意义,光催化的有效氧化剂是羟基自由基(HO),HO的氧化性高于常见的臭氧、双氧水、高锰酸钾、次氯酸等。
(5)广谱性:光催化对从烃到羧酸的种类众多有机物都有效,美国环保署公布的九大类114种污染物均被证实可通过光催化得到治理,即使对原子有机物如卤代烃、染料、含氮有机物、有机磷杀虫剂也有很好的去除效果,一般经过持续反应可达到完全净化。
(6)寿命长: 理论上,催化剂的寿命是无限长的。
(7)安全保障对于二氧化钛的有害性试验已经得到证实。经美国FDA食品检验中心认定,二氧化钛对人体无害。因此,在食品、日常生活用品、化妆品、医药、养殖业中也被广泛采用。在日本,二氧化钛同样被厚生省法令指定为食品添加剂之一,可最大限度保证人体健康。
 
(转自:中国感光学会光催化专业委员会网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