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感光学会!

中国感光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学会会员

中国感光学会第八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暨学术年会在北京召开

发布时间:2010年5月20日

中国感光学会第八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换届会议)暨学术年会于2010年5月16日在北京奥运村国家会议中心隆重举行。国内影像科技界、企业界欢聚一堂,来自全国各地70多个单位的专家学者、科技人员,近150名代表出席了会议。

5月16日,大会举行了开幕式。第七届理事会秘书长赵震声主持开幕仪式,宣布并请通过代表大会主席团名单。中科院理化技术研究所张丽萍所长致开幕词,她代表中国感光学会和挂靠单位对出席本次大会的来宾和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

中国科协冯长根书记出席了换届大会,并代表中国科协发表了重要讲话,他说“学会是科学共同体的重要组织形式,是建设同行及社团认可价值体系的重要平台,是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承接政府转移职能的重要枢纽组织。学会承担着促进学科发展和人才成长、推进自主创新、传播科学文化、规范学术行为、推动学术生态建设、提供服务和反映诉求的重要职责。当前,我国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处于加速发展、向现代化迈进的新阶段。新的形势对学会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学会必须认真分析形势,及时研究新情况,提出新对策,不断提高学术影响力、会员凝聚力、社会公信力和自主发展能力,创造性地开辟学会工作的新局面。希望中国感光学会在新一届理事会的带领下,在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抓住机遇,乘势而上,深化改革,加快发展,更紧密地团结广大会员和感光影像领域的科技工作者,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国科协成立5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按照中国科协“三服务、一加强”的工作定位,加强学术交流,做好科技评价和决策咨询工作,重视、发现、培养和激励科技创新人才,增强服务意识,竭诚为广大会员服务,把学会建设成为会员之家的各项工作要落到实处,努力发展成为创新型、学习型、服务型的现代学术团体,为我国感光影像科技事业的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会上兄弟学会也纷纷发来贺信,中国测绘学会秘书长宣读了贺信。

第七届理事会理事长马礼谦代表第七届理事会向大会做了工作报告。工作报告中详细总结了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以来学会在国内外学术交流、科学普及、继续教育、厂会协作、期刊出版、组织建设的工作,分析了我国影像科技在国际影像科学飞速发展时代,我学会所取得的成绩和面临的问题。同时提出了对下步工作的六条建议如下:
1、坚持从科技工作者的实际出发,把握好学会为会员服务的工作定位,为会员搭建多个学术交流平台。
2、注重提高学术交流的质量和实效,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加强与其他学会、协会、分会共同组织学术交流活动,加强各专业委员会间的学术活动联系和信息沟通。
3、高度重视国际交流。把组织国际会议作为扩大学会经费来源的重要渠道去大力推进。
4、加强学会理事会及各专业委员会的组织建设。要按照民政部、中国科协的有关政策规定,遵照社团机构管理条例,规范民主办会的原则,组织实施各项学会及专业委员会的活动计划,进一步完善组织管理工作。
5、做好继续教育工作,促进产学研的结合。鼓励各专业委员会发挥本专业科技专家、学科带头人的作用,结合企业的发展和需求,承担责任和义务,搞专门定向培训,促进产学研的结合,为感光影像科技的发展贡献力量。
6、坚持有效的开展科普工作。各专业委员会要积极搜集科普资源,为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带动全民科学素质的整体提高,作出我们的努力。

挂靠单位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财务处陆文处长向大会做了中国感光学会第七理事会财务报告。学会的七届财务工作,在中国科协等领导下,在挂靠单位的支持下,坚持贯彻国家有关政策法规和本会宗旨及改革要求,在大力完善和实施财务管理制度并做好本期各年财务预算、决算、接受财务审计等工作的同时,努力开辟新的经费渠道,争取到了更多的经费收入,保证了学会开展活动的需要,支持了学会的发展。

蒲嘉陵副理事长做了关于修改学会章程的报告。新章程中更加突出本会为促进我国影像科技的发展、与经济的结合、人才的成长、为我国经济建设服务、为会员服务的宗旨,体现改革的精神和要求,使新章程具有学会工作适应我国社会新经济的特点,既有时代的特征,又给自身的发展留下目标和余地;既有独立自主发展的愿望和可能,又有自我约束的机制。

大会期间,全体与会代表对工作报告、财务报告、《中国感光学会章程》草案、修改章程的说明、《中国感光学会工作条例》、《中国感光学会会员管理条例》、《中国感光学会专业委员会、工作委员会和期刊编委会管理条例》、《中国感光学会学术委员会工作条例》、《中国感光学会青年优秀科技论文奖条例》等文件进行了讨论,并表示一致同意和通过。

大会通过与会会员无记名投票,选举了88名理事组成第八届理事会。在第八届理事会中,七届理事连任的55名,占理事总数的62.5%;新当选的33名,占理事总数的37.5%;此外,55周岁以下的理事74名,占理事总数的84.1%。从单位组成来看:科研院所17人,占19.3%;高校25人,占28.4%;企业30人,占34.1%;事业单位16人,占18.2%。

本次学术年会举行的大会学术报告会和分会场学术报告会与第31届国际影像科学大会同时举行。

会议期间,召开了第八届一次全体理事会议。
1、无记名投票选举产生了30名第八届常务理事;无记名投票选举产生了理事长、副理事长和秘书长;讨论并决定了常务副秘书长、副秘书长、分支机构主要负责人的聘任。
学会负责人名单如下:
理事长:蒲嘉陵
常务副理事长:张丽萍
副理事长:马礼谦、杨万泰、杨斌、邱勇、晏磊、薛唯
秘书长:赵震声
2、根据《中国感光学会章程》的规定,确定了法定代表人由常务副理事长张丽萍担任。
3、通过了继续聘任牛桂萍为常务副秘书长,李保民、李仲晓为副秘书长的决定。
4、提出了个人会员、单位会员缴纳会费的新标准,后经全体会员代表大会讨论,一致表示同意并通过如下:
会费的新标准:个人会员会费:50元/年;单位会员:1000-5000元,上不封顶;学生会员免收会费。

大会举行了闭幕式。大会主席团执行主席马礼谦主持了闭幕式,首先大会审议通过了工作报告、财务报告,表决通过了学会新章程。第七届理事会马礼谦理事长宣布第八届常务理事、理事长、常务副理事长、副理事长、秘书长选举结果;第八届理事会薛唯副理事长宣布了第八届理事会聘任分支机构主要负责人及常务副秘书长、副秘书长名单;第八届理事会晏磊副理事长宣读授予刘宝生、余尚先、金有铠、杨永源、张育川、许建合、朱瑞林、陈其瑞等八位同志为荣誉理事的决定,并颁发荣誉证书和奖品;第八届理事会蒲嘉陵理事长做了会议总结。

大会执行主席马礼谦宣布会议闭幕。在阵阵热烈的掌声中,中国感光学会第八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暨学术年会胜利落下帷幕。

 


第八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开幕式

第八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会场情况

中科院理化所张丽萍所长致开幕词

中国科协冯长根书记讲话

中国测绘学会秘书长宣读贺信

第七届理事长马礼谦做工作报告

中科院理化所财务处陆文处长做财务报告

第七届副理事长刘宝生宣读理事选举办法

无记名投票第八届理事会理事

第八届副理事长薛唯宣布分支机构及学会负责人名单

第八届副理事长晏磊宣读授予荣誉理事的决定

向荣誉理事颁发证书

第八届理事会蒲嘉陵理事长做会议总结

主席团部分成员

主席团部分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