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感光学会!

中国感光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学会会员

相关新闻

关注

第二届世界科技与发展论坛闭幕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2日 来源:中国感光学会

11月9日,第二届世界科技与发展论坛在北京闭幕。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中国科学院院士怀进鹏出席闭幕式并以“构建开放、信任、团结的科技共同体”为题作总结讲话,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吕昭平主持闭幕式。

怀进鹏强调,中国科协落实习近平主席致首届世界科技与发展论坛贺信精神和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等战略部署,联合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和国际科技组织,主动搭建国际科技人文交流渠道,共同构筑新平台与对话空间,宣示科技创新服务人的全面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的价值立场,携手国际同仁共同应对全球挑战,为开放交流、文明互鉴注入正能量。论坛致力于打造开展战略研判、推动科技发展与治理的创新高地,世界科学家、教育家、企业家开展对话交流、凝聚发展共识的开放高地,倡导和推动国际科技共同体信任、合作、发展的价值高地。

怀进鹏指出,科技共同体在关注科学求真的本质的同时,也在思考如何提升科技向善、科学臻美的新境界。我们以论坛汇聚思想,坚持合作共赢,开放而不是封闭、信任而不是猜忌、团结而不是分裂,塑造科技共同体引领科学、引领社会、引领未来的价值观,让开放、信任、团结成为科技共同体的价值共识。

怀进鹏提出,面对疫情蔓延,面对世界进入不稳定变革期,面对全球性挑战与机遇,要着力构建“以理服人”的学术共同体,为科学求真建立灯塔,让开放、包容成为一种信仰;着力构建 “以德服人”的价值共同体,为科学向善指明航向,让透明、负责成为一种文明;着力构建“以人为本”的命运共同体,为科学臻美铸就使命,让团结、合作成为一种力量。

怀进鹏希望,以开放的确定性应对未来的不确定性,以信任的内聚性应对世界的不稳定性,以团结的包容性应对文明冲突的挑战性,科技文明必然成为人类幸福旅程的灯塔,照亮至暗时刻。科技共同体要凝聚价值共识,扎紧信任纽带,在开放中创造机遇,在合作中破解难题,共创人类美好未来。

闭幕式主旨报告围绕“开放科学与科学共同体责任使命”,邀请挪威经济学家乔根·兰德斯,中国科协副主席、西湖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施一公,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自然科学助理总干事贝杜厄尔,联合国可持续发展技术促进机制10人组成员、中国科学院院士郭华东,国际科学理事会主席达亚·瑞迪作报告。

闭幕式上还发布了2020年度十大科学问题、科技期刊世界影响力指数研究报告、阿里巴巴一站式超大规模图计算系统和京东智能供应链决策引擎等四项成果,并将发布成果入库“科创中国”平台。

本次论坛以“信任、合作、发展”为主题,设置开幕式、闭幕式、主论坛,以及世界数字经济、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开放科学与开源创新合作、女科学家、技术服务与交易等5个分论坛,围绕“科技革命与人类文明演进”“区域创新与创新政策环境”“数字经济与包容性增长”“开放科学与科学共同体责任使命”“科技伦理与科学文化”等议题,百余位境内外高层次专家进行交流研讨,并面向全球网络直播。据不完全统计,主论坛和分论坛线上直播观看人数近2600万人。

(来源:中国科协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