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感光学会!

中国感光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学会会员

科研进展与行业动态

关注

奋斗者”号完成万米海试,中科院理化所固体浮力材料发挥重要保障作用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30日 来源:中国感光学会

20201128日,我国首台全海深载人潜水器奋斗者号成功完成万米海试,胜利返航。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来贺信,致以热烈的祝贺,向所有致力于深海装备研发、深渊科学研究的科研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 

中科院理化所自主研制开发的国产化高性能固体浮力材料,在此次海试任务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保障了“奋斗者”号从万米海渊安全上浮,顺利归来。 

奋斗者号全海深载人潜水器是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深海关键技术与装备重点专项的核心研制任务。自20201010日起,奋斗者号赴马里亚纳海沟开展万米海试,成功完成13次下潜,其中8次突破万米。1110812分,奋斗者号创造了10909米的中国载人深潜新纪录,标志着我国在大深度载人深潜领域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固体浮力材料的作用是为潜水器的顺利下潜和安全上浮提供保障,其性能直接关系到潜水器与潜航员的安全,也是众多深海科学考察装备及实现海洋资源开发的核心材料。 

在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科院先导科技专项、院长特别支持基金、理化所所长基金等支持下,中科院理化所牵头开展了万米级浮力材料自主研制和攻关,在前期多年技术积累的基础上,采用自主知识产权的软化学制备技术,短时间内研制出了固体浮力材料核心原材料高强空心玻璃微球,实现了我国浮力材料研究的关键技术突破。进而利用致密填充堆积技术结合轻质高强树脂基材,制备出了具有高安全系数的万米级固体浮力材料并进行了批量化生产,解决了长期以来国产固体浮力材料强度差密度高的技术难题。 

进一步,理化所联合中科院深海所、中国船舶七一〇所进行了浮力材料在模拟深海高压下的性能评估和大型构件粘接加工,以满足奋斗者号全海深载人潜水器的总体要求。此外,为推动固体浮力材料的可持续发展,项目组在基础研究方面也进行了部署,组织开展了浮力材料相关的基础科学和应用基础研究。 

链接:习近平致“奋斗者”号全海深载人潜水器成功完成万米海试并胜利返航的贺信

 

习近平致“奋斗者”号全海深载人潜水器成功完成万米海试并胜利返航的贺信(图片来源:新华社)

11月28日上午,“奋斗者”号全海深载人潜水器海试顺利返航(图片来源:中科院科学传播局)

“奋斗者”号正在布放入水,准备开展下潜作业(图片来源:中科院科学传播局)

“奋斗者”号潜入深海(图片来源:中科院科学传播局)

  

“奋斗者”号下潜试验(图片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

(来源: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