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感光学会!

中国感光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学会会员

沉痛悼念中国感光学会原秘书长、常务副理事长陈萍同志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4日 来源:中国感光学会

              

                                  


      陈萍(1939年7月21日-2020年12月3日),女,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国感光学会原秘书长、常务副理事长。

      陈萍同志1939年出生于天津市。1959年她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南开大学化学系,1963年本科毕业后,进入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第三研究室工作,1975年转入新成立的中国科学院感光化学研究所工作。1983~1986年,陈萍同志以访问学者身份赴日本东京大学研修,后获该校工学博士学位。学成归国后,在中科院感光化学研究所建立了我国系统研究银盐扩散转移体系的研究室。她长期从事感光化学领域的研究,承担过多项国家攻关任务,为我国感光材料做出了重要贡献,并获得中国科学院科技进步一等奖、二等奖和国家光华(国防)三等奖、中国感光学会科学技术一等奖等,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是国内外影像科学界和印刷领域的知名专家。

      1992年起,陈萍研究员先后担任中国科学院感光化学研究所副所长、中国感光学会秘书长、常务副理事长、荣誉理事,中国印刷设备与器材工业协会技术委员会委员、欧洲同学会留日分会副会长等职务。她担任感光化学所副所长期间,先后与日本感光色素研究所、柯达公司等国外机构开展了深入的国际合作,并从国外引进多名优秀科技人才。她担任中国感光学会秘书长、常务副理事长期间,面对感光科学领域面临的挑战,她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保持并提升了中国感光学会的影响力。在“九五”和“十五”期间,她承担国家863计划项目,中国科学院重要方向性项目、参与科技部科技支撑项目、负责国家发改委产业化示范工程项目等,开展了新型印刷材料的研究和产业化工作,在国内首次实现了银盐计算机直接制版材料的规模化生产,为推动计算机直接制版技术在我国印刷领域的推广应用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2004年退休之后,她依然奋战在科研一线,鼓励团队在特种感光材料、射线成像材料、光限幅材料、生物影像材料等方面开展研究工作,研发的多种材料在国家重要任务中得到应用,为保障国家重大科技任务的完成做出了重要贡献。她还积极参与绿色环保印刷材料研发、为感光材料科学的发展建言献策。

      陈萍同志的逝世,使我会失去了一位德高望重的老专家、老领导,是我会的重大损失,我们怀着万分悲痛的心情深切哀悼陈萍同志!

      陈萍同志,愿您一路走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