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感光学会!

中国感光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学会会员

老胶片电影走进公众科学日

发布时间:2021年5月24日 来源:中国感光学会


5月22日,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中国感光学会在中科院理化所成功举办了2021年公众科学日活动。2000多名社会公众参加活动,感受科学的魅力。
中国感光学会此次联合中国感光学会活动影像专业委员会为广大社会公众放映了35mm老胶片电影《闪闪的红星》。伴随着“哒、哒、哒”放映机的转动声和从放映机机头发出的不断变化的耀眼灯光,看着主人公潘冬子坚定的面庞,听着“红星闪闪放光彩……”、“夜半三更哟盼天明,寒冬腊月哟盼春风……”和“红星照我去战斗”的插曲,大家仿佛又回到了那激情燃烧的岁月。












除了胶片老电影的放映,此次公众科学日还安排了科学公开课、科普音乐剧、科学魔术秀、互动科普实验等环节。
“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奋斗者”号载人潜水器结构系统副主任设计师严开祺带了科学公开课《“奋斗者”号从万米海底上浮的秘密武器》,讲述了中科院理化所微珠材料研发团队几代人接续奋斗,研发出国产化固体浮力材料,保障“奋斗者”号载人潜水器从万米深海安全上浮的故事。

表演科普音乐剧《化学生僻字》的研究生带大家走进化学课堂,用优美的歌声唱出元素周期表的故事,唱出改变世界的美丽化学。

科学魔术秀《元素的碰撞》由“大象牙膏”、“海底花园”、“无字天书”等一系列科学小魔术组成,神奇的现象让小朋友们目瞪口呆,惊叹不已。

趣味互动科学实验包括:“奋斗者号”浮力材料、液态金属黑科技、飞秒激光、热声发电、低温超导等前沿科技秀,以及“抽刀断水”、 “聚水成字”、“踏水无痕”、“嗨!魔音”、“万磁王的对抗者”、“污水一秒变清水”等魔术一条街。













一年一度的公众科学日拉近了社会公众和科学的距离,激发了广大青少年对科学的兴趣。活动真正达到了传播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促进科教融合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