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感光学会!

中国感光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学会会员

第一届非线性光学技术及应用学术会议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1年6月18日 来源:中国感光学会

 

6月16日,正值盛夏,迎来了一群致力于我国非线性光学研究与应用的专家学者和企业家,200余人相聚长沙共聚一堂,深入探讨新型性能优良的非线性光学材料和技术应用,光电信息技术和材料科学技术的发展。

本次大会由中国兵工学会、中国感光学会共同主办,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长春理工大学、中国感光学会影像信息功能材料与技术专委会联合举办。

近年来,中国兵工学会和中国感光学会经过广泛对接、调研发现,在国内关于非线性光学研讨的平台并不多,但行业内需求比较迫切,于是两大学会以需求为牵引,以应用为导向,以服务科技工作者为目标,整合行业内上下游产学研用金服各主体举办此次会议,并向建党百年献礼。

会议通过五个大会主旨报告和四个分议题报告,分别从三阶非线性光学材料与技术、二阶非线性光学材料与技术、激光与物质相互作用和电光学与激光应用技术开展深入研讨。

 

会议报告来自,国防科技大学、香港理工大学、苏州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长春理工大学、天津大学、深圳大学、同济大学、山东大学、南开大学、华东理工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武汉理工大学、陕西师范大学、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上海激光等离子体研究所、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中科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等单位共69篇邀请报告,11篇口头报告;30余篇粘贴海报交流。

21世纪人类社会步入了光的时代,光电子技术正在蓬勃发展,随着各种非线性效应的陆续发现,20世纪70年代以来,利用这些效应的,应用研究也开展广泛。非线性光学效应已经有了比较成熟的应用。非线性光学材料是未来光电子技术的重要材料。所以,非线性光学材料作为光信息处理、激光技术、光通信等行业的基础材料得到了社会各界人士的密切关注,发展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我国光电子产业的进一步壮大。

此次会议通过内部会议交流、前沿学术研讨、成果展览展示、优秀论文推荐等多种形式,加速提升非线性光学和相关领域研究以满足国家和科技需求的步伐,搭建起了一个行业之间互通资讯、大力合作的平台。

当今世界正处在百年未有的大变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突飞猛进”、“以信息化、智能化为代表的新兴科技迅速发展”,“信息化已经成为全世界发展的主流”。我们已经深切地感受到,光学特别是非线性光学正处于快速发展的社会急需和大好时机。
 

中国兵工学会和中国感光学会,站在国际前沿和国家发展战略的高度,组织召开这次大会对未来我国光学事业的发展具有深远影响,意义重大。
 

2021年为“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我们大家站在新征程、新起点,要加强团结、努力拼搏、攻坚克难、勇往直前,共同书写建设科技强国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