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感光学会!

中国感光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学会会员

2021第二十二届辐射固化年会在天津隆重召开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4日 来源:中国感光学会

 

9月27-29日,“中国感光学会辐射固化专业委员会2021第二十二届辐射固化年会”在天津隆重举行。年会由中国感光学会辐射固化专业委员会主办,天津久日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杭州华锐会务有限公司承办,浙江扬帆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江苏三木集团有限公司、湛新树脂(上海)有限公司、艾坚蒙(上海)管理有限公司、常州强力电子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江苏利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江苏开磷瑞阳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湖北固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州申威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广东博兴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木材涂料与涂装国家创新联盟协办。会议同期还举办了辐射固化专委会副主任会、全体委员会、企业展览展示、技术基础培训班、辐射固化行业动态论坛等活动。来自全国辐射固化领域及相关行业代表近500人参加了本次大会。人民日报中国城市报、中国环境监察杂志社、中国科学报、科技日报、中国质量万里行、今日头条、百家号、智慧城市等官方媒体自媒体平台都陆续对本次年会进行了专项报道。

          

9月28日上午,大会开幕式由中国感光学会辐射固化专业委员会主任、教授杨建文主持。中国感光学会名誉理事长蒲嘉陵,原工信部材料司副司长袁隆华,中国涂料工业协会副会长赵君,江苏三木集团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薛中群,浙江扬帆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李耀土总裁,天津市人大常委、天津久日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赵国锋分别致辞。中国感光学会辐射固化专业委员会荣誉主任、清华大学洪啸吟教授,亚洲辐射固化协会原主席、北京化工大学聂俊教授,国家工信部赛迪研究院材料所所长肖劲松,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博士马强,中科院半导体所照明研发中心主任、北京市第三代半导体材料及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王军喜,中国电子材料行业协会常务副秘书长鲁瑾,中国光学光电子行业协会液晶分会常务副秘书长胡春明,中国感光学会光催化专业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教授朱永法,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饰面板产业国家创新联盟理事长唐召群,中国航空制造研究院博士李言,中国印刷及设备器材工业协会,江苏利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艾坚蒙(上海)管理有限公司,常州强力电子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代表出席了开幕式。大会围绕“勠力同心,共赢未来”的主题开展交流,研讨辐射固化及相关行业政策、发展前沿和动态、应用进展及市场状况和发展趋势,推动辐射固化技术更广泛的应用,展示辐射固化新产品、新工艺、新技术,促进UV/EB技术进步。

       

 

开幕式结束后,肖劲松以“十四五新材料产业政策及光固化行业的机遇”为题分析了我国新材料产业发展现状、产业政策的演变以及十四五期间光固化行业可能的发展的机遇。马强以“十四五VOC管控思路”为题,介绍了我国环境保护面临的形势、减排思路,重点介绍了十四五期间的10项VOC管控的重点任务。杨建文以“2020全球辐射固化技术概览和产业动态”为题从设备、引发剂、单体/树脂、3D打印等方面介绍了辐射固化领域的新发展。蒲嘉陵以“从印刷技术发展看辐射固化”为题讲述了印刷技术的发展及数字印刷背景下对辐射固化技术的需求,赵君以“中国涂料行业现状及环保升级转型状况”为题讲述了1-7月份涂料行业的运行情况以及环保升级转型现状。此外王跃川和金明介绍了辐射固化的技术进展,王军喜、鲁瑾、朱永法、胡春明和李言等分别从LED光源、光刻胶、光催化、显示技术和航空涂料等方面介绍了各自行业领域的最新概况及辐射固化技术在这些行业的应用前景。

 

 

9月29日,会议分三个分会场开展技术交流,设置了光刻胶、3D打印、UV-LED、光引发剂、电子束、配方应用、水性光固化、生物基、单体树脂等12个专题,共计53个技术报告。本次大会,报告内容涉及面广泛,从国家有关部门政策解读、基础研究到实际应用,从技术研发、市场现状到趋势分析及展望,从辐射固化与相关行业领域产品、技术的应用解决方案到终端行业的需求,以及技术及产品标准化法规及构建,工艺流程等,涵盖面广,重点探讨了光刻胶、3D打印、UV LED 技术等。

为期三天的辐射固化年会以邀请报告、主题报告、技术研讨、企业内部展览展示等多种形式,为全体参会者提供一个行业政策与技术交流、商务洽谈与业务合作的平台,会议期间代表们积极交流、气氛热烈,有力促进了学术和产业的深度融合,助力企业创新发展,推动辐射固化行业的快速发展。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双碳”战略也拉开大幕。被誉为21世纪绿色工业产品的光固化材料将大有用武之地,应用领域会得到更加广泛拓展,这给我国辐射固化行业带来了良好的发展机遇,相信在行业协会和业界同仁的共同团结努力下,随着绿色、环保、高效、节能的辐射固化技术不断创新发展和提高,我国辐射固化行业将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和美好明天!

(来源:中国感光学会辐射固化专业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