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感光学会!

中国感光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学会会员

中国感光学会2022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28日 来源:中国感光学会


2022年,中国感光学会(以下简称学会)在中国科协的指导下,在支撑单位的支持下,在各专业委员会、单位会员和广大个人会员的努力下,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团结带领广大科技工作者,按照2022年工作计划积极组织和开展工作,在学术交流、组织建设、党建工作、科学普及、会员管理和服务、产学研用结合、编辑出版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比较好地完成了2022年工作任务。
 

主要工作概述

(一)学术交流
学会及各专业委员会组织了第五届全国电致变色会议、2022第五届电子束固化技术高级研讨会、“绽放青春·国宝逢春——青年档案保护科学研究与大国工匠论坛”、第13届中国印刷与包装学术年会、首届光化学暑期学校、首届光刻材料与技术讨论会等学术交流活动,参会专家学者线下500余人,线上2万余人。
学会40周年庆祝大会暨第三十一届科技年会因疫情将延期到2023年举办。年会计划安排17个分会场,预计规模1000余人。

(二)组织建设工作
2022年,学会召开了第十届四次理事通讯工作会议、第十届十次常务理事通讯工作会议、第十届十一次常务理事通讯工作会议,总结学会的各项工作,讨论各项学会重大事项,并做出决策,实现了学会重大事项由全体理事、常务理事集体决策的机制。

(三)党建工作
学会将党建工作与信息化建设融合,在学会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开设党建专栏,传达党的二十大重要文件精神。
学会理事会功能型党委按期召开会议,前置审议学会“三重一大”事项,定期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中央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
学会办事机构联合党支部按期开展“三会一课”,开展了“弘扬科学家精神”、“围绕职责振精神”等主题党日活动。

(四)科学普及工作
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主任、光电技术科学传播专家团队首席科学传播专家刘晨副教授举办多次科普讲座。8月8日,8月12日,9月29日,10月15日,11月13日,刘晨分别作了题为《自然界中神奇的光》、《科学课程中的光学与实验演示》、《自然界中神奇的光现象》、《生活中奇妙的光现象》、《趣谈古代光学》的科普讲座。
学会光化学与光生物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丛欢研究员8月26日受邀在线直播,主讲中科院与教育部合作的暑期“科学公开课”——色香味背后的化学。线上数十家主流媒体,如央视频、学习强国、人民网、科学网、微博、抖音、bilibili、小红书等全程转播,直播和复播收看量达数百万人次。

(五)会员管理和服务
学会使用中国科协学会管理服务平台的会员系统,会员管理信息化。学会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信息交流平台增强学会活动的及时性、互动性和参与性,加强学会与会员、会员与会员之间的联系。
2022年,学会会员系统中个人会员总数累计为5403名,新增个人会员623名;单位会员76名。
2022年,学会开展了第十七届中国青年科技奖、第十八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中国科协科技人才奖项评审专家推荐工作。

(六)产学研用结合
学会积极组织鼓励专业委员会及科技专家与企业开展科技联合攻关合作,促进专家、企业、地方政府、科研单位、社会组织等沟通互动,“走出去,请进来”,使产学研用等方面融合形成联动。
2022年,学会光催化专业委员会与山东京博环保材料有限公司在线上联合举办交流对接会;数字成像技术专业委员会科技服务企业;影像保护专业委员会推进考古与文物科技保护工作,感光底片科技保护工程;立体影像技术专业委员会开展技术交流;辐射固化专业委员会开展产业经济统计调查;生物与医学成像专业委员会参与河北省医用影像材料及应用技术创新中心的筹建。

(七)编辑出版工作
《影像科学与光化学》和《影像技术》是学会的主要刊物。2022年两种刊物按计划共编辑出版了12期,刊登科技文章404篇。
《影像科学与光化学》全年发表论文315篇,加强期刊的数字化建设,发表文章的电子版快速提前上网,并提供免费全文下载;进行数字化传播。
《影像技术》全年共发表论文89篇,完成了2021年度期刊年检。《影像技术》完成全年期刊的约稿、编辑、校对和出版工作,期刊影响因子和年度下载量不断提高。

(八)其它工作
民政部相关工作:完成民政部对全国学会2021年年检工作,年检结果合格。
中国科协相关工作:完成中国科协第十七届中国青年科技奖的推荐;第十八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的推荐;中国科协科技人才奖项评审专家推荐;第八届青年人才托举工程项目申报;中国科协科技群团智库成果采集项目申报;2022重要学术会议指南推荐;2022年财务决算、综合统计调查、年鉴等工作。
获得表彰:在年鉴工作中,学会荣获2022卷《中国科协年鉴》优秀组织单位,学会办公室周云霞荣被评为“优秀撰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