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感光学会!

中国感光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学会会员

中国感光学会在京召开理事长联合办公会议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6日

中国感光学会于2010年11月9日在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召开了理事长联合办公会会议。学会蒲嘉陵理事长,张丽萍常务副理事长,马礼谦、邱勇、晏磊、杨万泰、杨斌、薛唯副理事长,赵震声秘书长,牛桂萍、李保民、李仲晓副秘书长及相关人员出席了会议。学会领导理事长、副理事长、秘书长、副秘书长全部出席本次会议,会后进行了合影。

蒲嘉陵理事长主持会议,与会人员对各项内容进行了认真讨论,形成有关决议。会议的主要内容和决定纪要如下:

一、通报工作
(一) 通报负责人变动备案、法人变更、章程核准等工作的完成情况
赵震声秘书长通报了中国感光学会第八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换届会议后,学会秘书处向中国科协、民政部办理负责人变动备案、法定代表人变更、章程核准、分支机构负责人变更、会员会费标准备案等工作的完成情况。根据民政部的修改意见,学会确定了新章程,按照新章程,学会重新修订了《中国感光学会会员管理条例》、《中国感光学会工作条例》等文件。会议要求将确认的章程和条例打印一份签字盖章后作为标准文本存档备案。

(二) 通报2010年国际会议总结、优秀青年论文奖名单、财务决算
蒲嘉陵理事长通报了第31届国际影像科学大会(ICIS2010)会议总结。(ICIS2010)由国际影像科学委员会和中国感光学会共同主办,于2010年5月12-16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成功举办。会议共收到论文摘要289篇,其中收录到论文集的论文全文240篇,共有美国、日本、英国等十余个国家共350余人出席了会议,会议期间还召开ICIS委员会例会,确定32届国际影像科学大会(ICIS2014)将在以色列举办。
中科院理化所财务会计马晓晖、中国国际科技会议中心关梦迪分别通报了ICIS2010国际会议中宾、外宾以及与国际会议相关的财务决算,包括收入明细、支出明细及盈余情况。会议通过了ICIS2010国际会议的财务决算。

二、讨论工作
(一)理事长、常务副理事长、副理事长、秘书长的工作分工
会议上讨论了《中国感光学会第八届理事长、副理事长、秘书长工作分工征求意见稿》,明确了各位理事长、副理事长、秘书长的分工。蒲嘉陵理事长负责学会全面工作。张丽萍常务副理事长负责领导学会秘书处围绕理事会开展工作。各位副理事长除负责国内外学术交流、厂会协作外,同时负责各专业委员会的领导、联系工作。马礼谦副理事长负责卤化银专委会、影像保护专委会;邱勇副理事长负责学术委员会;杨万泰副理事长负责辐射固化专委会、非银盐专委会;晏磊副理事长负责数字成像专委会、活动影像专委会;杨斌副理事长负责印刷技术专委会;薛唯副理事长负责遥感专委会、特种照相专委会。赵震声秘书长负责学会秘书处、学会日常工作及科普工作委员会。

(二)学会成立30周年庆祝活动
会议讨论了2011年中国感光学会30周年庆祝活动事宜。大家一致认为,学会新一届的领导班子要正视和主动应对数字技术给影像以及相关产业带来的挑战和机遇,为学会的发展开辟新的途径,更好地为我国影像及相关产业的发展服务。学会要将中国感光学会成立30周年纪念活动作为学会全面向影像及相关领域拓展的一个里程碑,加强与相关产业,特别是新兴产业的联系和互动,增强学会与产业界的亲和力,提升学会自身造血机能和服务产业的能力。会议确定了30周年纪念活动的时间为2011年下半年,地点待定。纪念活动与学会学术报告会捆绑进行,以学术报告会为重点,并邀请国内外相关领域的知名专家做特邀报告。庆祝活动的地点将考虑与2011年科协年会、会员活动日相结合,或者与企业或科研单位联系协商确定。会议要求学会秘书处尽快协调科协及相关企业提出会议方案,然后征求理事长办公会意见确定。拟定在12月中旬完成方案的确定,12月底进入筹备状态。

(三)学会经常性活动
会议还讨论了学会经常性活动,确定将以下活动作为学会经常性活动内容,并列入学会的年度工作计划。
1、贯彻中国科协的工作任务,加强学术交流、会员之间交流,每年举办1次“会员活动日”;
2、每年举办一次新春联谊会及2011年新春联谊会,但形式可以多样,也可与学会的重大活动结合进行;
3、每年举办一次国内学术会议或双边或多边国际学术研讨会,会议可以采取与专业委员会会议联合举办、中科协年会的卫星会议等多种性形式举行。2011年的学术会议与学会成立30周年的纪念活动捆绑进行;
4、每2年举办1次北京影像国际会议,每4年1次大型国际影像学术交流会议。2011年年底将启动2012年国际会议的准备工作;
5、邀请外国专家来华讲学。学会每年选定热点领域,邀请1-2位该领域的国际知名专家来华讲学并承担相关费用。积极协助会员单位邀请相关专家做讲座并提供相应的方便;
6、学会每年组织会员参加一次在海外举行的国际会议(如ICIS、NIP等),加强与国外同行和学会间的交流,2011年学会将组团赴美国出席NIP会议。

 (四)继续教育
面对影像领域发生的革命性变化以及我国影像产业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结合本学会会员单位的需求,积极争取中科协的支持,采取灵活多变的形式,每年组织1次专题性继续教育培训活动,主要为基础或前沿领域,培训的对象主要为相关企业和会员。会议责成秘书处联系科协相关处室,争取从2011年开始在数字影像科学前沿技术专题培训方面得到中国科协的立项支持,同时学会也要配套经费,保证培训活动能够顺利开展起来。

(五)科学普及
每年参加5月份全国科技活动周和9月份的全国科普日活动,向会员单位征集科普资源。

(六)组织工作
1、每年召开1次常务理事扩大会议,每2年召开1次全体理事会议。会议时间和地点的原则应该与学会或学会专业委员会的学术活动结合,减少会议数量。2011年常务理事扩大会议拟定在2011年中期举行。
2、增加学会会员亲和力、加强会员联系沟通和更好为会员服务的常设性工作。坚持向学会会员每2个月寄送综刊《影像技术》。同时要将学会活动信息及时向综刊“学会园地”栏目投稿,以增强和会员的联络,为会员服务。
3、增补理事、科普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事宜
牛桂萍常务副秘书长介绍了增补理事、科普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事宜。中国感光学会第八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选举了88名理事、30名常务理事。根据中国感光学会章程,常务理事人数不超过理事人数的三分之一,需增补2名理事。经会议通过,决定增补天津美迪亚影像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春生、解放军61512部队李辉为第八届理事会理事。会议同意增补天津美迪亚影像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春生为科普工作委员会副主任。

(七)厂会协作
促进科技创新与产学研结合,继续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建立多个会员单位之间的科技协作。会议决定继续做好这项工作,具体由秘书处策划。

(八)关于申办中国感光学会科技奖
牛桂萍常务副秘书长介绍了社会力量设立科学技术奖的情况。会议决定学会向国家奖励办申办科学技术奖,由学会秘书处负责准备申请报告及相关材料。奖的名称以及等级等参照规范要求设定,但需要经理事长办公会审定(或采取电子邮件通信方式审定)。

(九)关于组建全息影像专业委员会事宜
赵震声秘书长介绍了关于组建全息影像专业委员会事宜。天津海华科技发展公司向学会提出了“关于成立中国感光学会全息影像技术研究与应用专业技术委员会的申请报告”,经过讨论,会议同意组建全息影像专业委员会,责成秘书处联系发起单位天津海华提供建议主任、副主任以及委员名单等更详细的资料并协助准备申请材料报中国科协和民政部。

(十)关于期刊编委会的调整
赵震声秘书长介绍了《影像科学与光化学》学报编委会情况和编委会调整的提案,建议:原主编吴世康任名誉主编;佟振合院士任主编;李?、蒲嘉陵任常务副主编;姚建年、张丽萍、马礼谦等6人任副主编。调整后编委由原来的51位减至44位,新进入编委会编委委员21人,成员更加年轻化。同时还邀请国内外著名专家作为特邀编委,建立编委会会员调整和补充的日常机制。会议同意编委会调整方案,要求秘书处协调学报编辑部办理后续事宜。

(十一)其他需要讨论的议题
数字成像专业委员会举办“全国中小学生摄影比赛”。专委会杨悦介绍了摄影比赛的简况、评奖方案、奖项设置及比赛后期安排。会议决定摄影比赛评奖仍由专委会负责,学会将给予摄影比赛一定的资助,同时学会秘书处将提供协助,做好摄影比赛的相关工作和学会领导出席颁奖仪式。


理事长联合办公会议


蒲嘉陵理事长主持会议


理事长联合办公会议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