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感光学会!

中国感光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学会会员

影像信息功能材料与技术专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0年8月31日 来源:中国感光学会

一、简介
中国感光学会影像信息功能材料与技术专业委员会成立于2013年9月16日。专委会由激光技术、晶体材料、光电子技术与材料器件等领域的科研人员和工程技术人员组成,是一个基于影像信息功能材料与技术、但不局限于该学科的学术交流平台。中国感光学会影像信息功能材料与技术专业委员会目前挂靠中国科学院安徽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会员单位包括高校、研究机构和相关企业等。

 
二、组织机构
(以姓氏笔画为序)
主   任:方晓东
副主任:周卫东  段宣明  胡章贵  赵震声
秘书长:方晓东(兼)

 
三、研究领域
现代影像技术的快速发展离不开高速度、高容量的信息技术,而性能优异的信息功能材料与技术的研究发展决定了信息的传输、存储和运算的容量和速度。信息功能材料作为21 世纪信息社会高技术产业发展的基础材料,涉及到信息产生、发射、传输、接收、处理、存储和显示等各个方面,并涉及到半导体材料、光存储材料及有机、无机、有机/无机复合发光与显示材料和人工晶体材料等。这些材料在数字影像技术中都得到广泛的应用,如新型激光晶体和发光材料,Ⅲ-Ⅴ族或Ⅱ-Ⅵ族紫、蓝、绿异质结构发光显示材料,非线性光学材料及各种低维结构材料等。
同样,与信息材料相关的器件和技术也已经成为影像科学中的重要部分。如,新型激光光源、光电传感器、CCD电子成像、纳米转印、紫外激光光刻、激光成像技术等各种器件与技术的发展都为数字影像技术的发展带来了突破。

 
四、主要任务
定期开展影像信息功能材料与技术及相关领域的学术交流;
在感光学会的框架下组织专题学术讨论,促进影像科学技术的发展;
加强同国内外影像科学技术团体、学者、技术人员的联系,促进研究机构和企业的交流,推动产学研用的合作;
开展科普、技术咨询、社会服务等活动。

 
五、联系方式
联系人:邓赞红
电话:15077912734
E-mail: zhdeng@aiofm.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