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感光学会!

中国感光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学会会员

中国感光学会2010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1年8月23日


中国感光学会2010年工作总结

2010年,本会在中国科协的领导下,在挂靠单位的支持下,在各团体会员单位和广大会员的努力下,以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贯彻落实中央、中国科协关于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精神,适应新的形势发展要求,联系实际,努力工作,一年来,在组织国内外学术交流、组织建设、编辑出版、继续教育、科学普及、厂会协作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现将2010年工作总结如下:

主要工作成绩及综合数据
(一)国际学术交流
 2010年由本会和各专业委员会组织参加境外国际会议2次,共有40位国内专家出访,作学术报告8篇;在中国大陆举办的国际会议3次,邀请国外专家200余人参加会议并作学术报告,国内代表参与人次达350多人,出版会议论文集2本,收录会议论文300余篇。

(二)国内学术交流
2010年由本会和各专业委员会共同组织了国内学术交流活动4次,参与人数400余人。其中35人作了学术报告,出版会议论文集2本,收录会议论文60余篇。

(三)组织建设工作
本会分别于2010年3月、4月、11月召开了3次理事长联合办公会(常务理事会),有70多人次参加;并且在2010年5月召开了“中国感光学会第八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换届会议),有来自70多个单位的150多位代表参加了会议。通过了《中国感光学会章程》草案、修改章程的说明、《中国感光学会工作条例》、《中国感光学会会员管理条例》、《中国感光学会专业委员会、工作委员会和期刊编委会管理条例》、《中国感光学会学术委员会工作条例》、《中国感光学会青年优秀科技论文奖条例》等重要文件。

(四)编辑出版工作
《影像科学与光化学》和《影像技术》是本学会的主要刊物,2010年两刊物按计划共编辑出版了12期,刊登主要文章180篇,计120余万字。

(五)继续教育工作
2010年本会数字影像处理与分析、光学检验与特种照相技术和辐射固化技术方面共组织举办了4次继续教育培训班,累计参加培训人员达350余人。

(六)科学普及工作
2010年本会共组织了3次科学普及活动。2010年5月公众科学日活动、2010年9月全国科普日活动,由本会主办,数字成像技术专业委员会承办了全国中小学生“爱我校园,爱我家乡,爱我祖国”数码影像作品大赛科普活动,累计参与人数达20000多人。

(七)产学研结合、厂会协作工作
 2010年通过学会牵线搭桥,促成了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与天津世纪天感影像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合作,推荐了中国科学院佟振合院士为天津市特聘专家,通过组织院士、研究员、工程师团队走向企业,双方共同培养科技人才,成立联合实验室的方式,,使双方取得了共赢。
本会主持了常州强力公司两个光引发剂产品的鉴定工作;
本会辐射固化专业委员会对其领域中的骨干企业如天津市天骄辐射固化材料有限公司、天津市化学试剂研究所、珠海东诚光固化材料有限公司等10余家企业进行了走访,了解企业需求,增强了与企业的联络。

(八)其它工作
2010年完成民政部对全国学会2009年年检工作;进行了学会换届前的财务审计和法人离任审计;
完成学会换届文件向中国科协、民政部的报送和备案工作;完成负责人变动备案、法定代表人变更、章程核准、分支机构负责人变更、会员会费标准备案等工作。  
完成中国科协 “2010科技活动周备案表”、“ 2010全国科普日北京地区重点活动登记表”,“中国科协2010年1-10月重点工作调查统计表”,完成“中国科协决策咨询专家”的推荐工作;完成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的推举工作;完成2010年度学术交流择优支持项目、创新发展推广工程项目、中国科协国际民间科技组织事务专项等项目的申报。在申报项目中,“中国感光学会专业学术交流会议”、“学会发展与改革创新”、“2010科技活动周”等项目得到了中国科协、周培源基金会的资助。
在科协综合统计年报工作中,中国感光学会获2010年度统计工作先进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