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感光学会!

中国感光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学会会员

中国感光学会2012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3年1月31日


中国感光学会2012年工作总结

2012年,中国感光学会(以下简称学会)在中国科协的领导下,在挂靠单位的支持下,在各团体会员单位和广大会员的努力下,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团结带领广大科技工作者,按照2012年工作计划积极组织和开展工作,在组织国内外学术交流、组织建设、编辑出版、继续教育、科学普及、产学研结合厂会协作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比较好地完成了2012年工作任务。现将2012年工作总结如下:

 主要工作成绩及综合情况
(一)国际、国内学术交流
 2012年学会组织参加第28届数字印刷技术国际会议,共有4位国内专家出访,发表学术报告4篇;学会辐射固化专业委员会组织参加2012北美辐射固化国际会议及展览会,18名专家学者参会,发表技术报告6篇;组织第二届国际辐射固化产业发展论坛,来自世界各地100多家企事业单位的206名专家学者出席,作了16篇大会报告。
2012年学会和各专业委员会共同组织了第十三届中国辐射固化年会、第一届高分子材料制备及加工新技术应用研讨会等国内学术交流活动,参与人数1000余人,发表了200余篇学术报告。

(二)组织建设工作
2012年学会召开了3次常务理事会议,2次理事长办公会,审议通过了《中国感光学会科技工作者科学道德规范》、《中国感光学会印章管理规定》等文件。
学会组织申请成立光催化专业委员会、立体影像技术专业委员会2个分支机构,经中国科协审核同意,于2012年9月获得民政部批准,学会分支机构增加为11个。光催化专业委员会于2012年12月18日召开成立会议暨第一次主任工作会议,启动专委会工作。
学会组织申请成立影像信息功能材料与技术专业委员会,已报中国科协审批。
加强对分支机构的管理,举办分支机构工作人员培训班,传达民政部、中国科协对分支机构管理的有关文件精神、完善学会对分支机构的管理办法。
参加民政部社会组织评估工作。2012年10月15日,由民政部民间组织服务中心贾卫处长领队,11位专家组成的民政部评估组,对学会的工作进行了评估。专家们认真审查了学会的资料、实地考察和咨询,对学会的工作给予了积极的肯定,同时也指出了不足,具体结果待公布。据了解,民政部2012年度将评估百余个全国性的学会(协会),中国感光学会是民政部今年第二个评估的学会。

(三)编辑出版工作
《影像科学与光化学》和《影像技术》是学会的主要刊物,2012年两种刊物按计划共编辑出版了12期,刊登主要文章200余篇。《影像科学与光化学》完成了独立网站的建设运行,对外公布网站域名,建成网刊发布平台和在线采编系统。

(四)继续教育工作
2012年学会有关专业委员会组织了第三届电子束固化技术高级研讨班、影像处理新技术应用培训班、光学检验和特种照相技术提高班等3次继续教育培训班,累计参加培训科技工作者达255人。

(五)科学普及工作
2012年学会组织公众科学日活动、“美连接世界”科普作品展活动,并制作了4款科普3D立体书签。科普活动中举办科普讲座2次,科普展览5次,其他形式科普宣传6次,制作科普产品2500余个,参加科普活动科技工作者30人次,受众人数达8000人次。
学会推荐陈塘庄美术科技馆成功入选2012-2016年全国科普教育基地,2012年11月在天津举办了全国科普教育基地授牌仪式。

(六)产学研结合、厂会协作
2012年学会牵线搭桥,促成了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上海申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申贝感光材料厂、天津世纪天感影像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上海艺影数码科技有限公司、汕头市公元有限公司、汕头市华天富工业发展有限公司等单位之间的合作。

(七)其它工作
完成民政部对全国学会2011年年检工作,年检结果为合格。
推荐学会会员穆启道为第五届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候选人,经中国科协评选,穆启道被授予“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荣誉称号。
完成中国科协 2012科技活动周备案,2012年1-10月重点工作统计调查,完成中国科协学会能力提升专项等多个项目的申报,其中国际组织事务专项、学术交流活动平台、学会改革发展基础工程、公众科学日等项目得到了中国科协资助。
参加了国家商务部(2012年第10号公告)反倾销案的调查,为我国乐凯等感光材料企业赢得2010-2011历时2年的欧美日进口相纸反倾销案件胜诉。学会组织专家论证,出具了合理估价意见及相关材料起到决定作用。
学会获得中国科协2012年全国学会新春联谊会节目优秀奖。